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天水百年商号档案精粹》出版

作者:郭琦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24 星期四

《天水百年商号档案精粹》封面

    为了有效利用档案资源,开发档案文化产品,近两年来,甘肃省天水市档案局组织力量,在查阅大量馆藏档案、征集民间实物资料,走访调查天水市县乡老商号后代传人、地情史料专案学者30余人的基础上,由天水市档案局组织,省档案局专家组成员、秦安县档案局原局长王兰生担任主编,耗时近两年精心编纂,反映天水清代及民国时期天水工商业发展历程的史料性档案编研书籍《天水百年商号档案精粹》一书,于12月2日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天水新华印刷厂印刷发行。

    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天水市清代至民国末商号档案书籍的空白,向读者展示了天水数百年来工商业发展的缩影和历史足迹,其中部分档案资料系首次面世。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或简述、或列表,用翔实的文字或图片介绍了清代及民国时期原天水所辖五县民族工商业领域工业商号、百年老字号以及部分与工商业相关的税捐征缴、金融货币、牌匾印章、档案印信等。共收录清代及民国时期各行各业工商业商号、字号1500余个,编纂时限以民国末年为下限,间有清代雍正、乾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时期部分相关档案史料及实物,具有较强的原始性、资料性、真实性和可读性,是一部研究天水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不可多得的档案文献。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