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山西省档案馆编研丛书之《残留》公开出版

作者:山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1-25 星期五

山西省档案馆编研丛书之《残留》封面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不久前,山西省档案馆编研丛书之《残留》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研究馆员孔繁芝撰写。

    1945年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人类企盼的和平到来。按照《波茨坦公告》,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永久铲除,军队完全解除武装,驱逐出被侵略国国土。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却怀抱东山再起的梦幻,策划实施了“日本寄存武力”的日军“残留”。他们借山西地方实力派阎锡山留用日军对抗人民军队的企图,有组织大规模地组建残留武装,以“复兴皇国,恢弘天业”为宗旨,直接参加对解放军作战,妄想等待国际局势变化,“山西残留日军将作为重建日本军的先遣队”“山西就是日本重新向大陆发展的前进基地”。然而,逆天道而行必殁,逆潮流而动必亡。“残留”日军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揭露、打击,解放军在东沁路作战、晋北战役、正太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等重要战事中,将其干净、彻底地消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残留”事件中的日本战犯进行了公开审判。

    《残留》共50万字,主要记述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对“残留”事件的策划实施,残留活动的过程、结局,直指日军“残留”、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图谋。与之并行的辅线,是日、阎之间相互利用,日军残留的基础、条件。与此同时,酣畅淋漓地展现了中国人民打击、消灭残留日军,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的凛然浩气。并延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改造,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将事件置于发展变化的历史背景与社会环境中,全景、纵深地呈现出来。“视野广阔,主旨鲜明深刻;内容丰富,征引翔实准确;结构严谨,语言朗畅生动”。

    《残留》采用亦史亦文记述方式撰写。“史”以留存历史记忆,陈述日军“残留”事件,并引用、实录原始档案,将历史真实揭示出来,供政治家借鉴、史学界研究;“文”以承载历史记事,还原、再现当时场景,让档案史料背后的人物出现在历史台前,便于广大读者思考索解,让这个发生在战后鲜为人知的重要事件进入万众的视野。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