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9年7月正式出版《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

任弼时休养期间爱不释手的画册

作者:周佳佳 张晓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6 星期二

1948年,任弼时在西柏坡留影。

    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本曾由任弼时收藏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画册。画册长35.5厘米、宽27.5厘米、厚1.4厘米,左侧用深蓝色丝线装订,整体给人简洁大方、肃穆庄重之感。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进攻中原解放区,解放战争全面爆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这本画册便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7月编辑而成。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出版时,任弼时正在生病修养之中。医生为了让他放松身心,给他安排了许多活动。而任弼时尤为喜欢独自坐在书房看书。《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就是他那时经常翻阅的,犹如在西柏坡时他常常关注《每日军情》和《军情综合》一样。《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一书,时间跨度自1946年7月至1949年6月,画册以文字、照片、图表、地图、统计表等丰富的形式,从3年来的战绩综合、敌我兵力消减对比、俘毙敌高级军官统计,解放区的面积、人口、铁路的统计等方面对解放战争进行了总结。此外,书中还收录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概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的总结和第三年的任务》《将革命进行到底》等重要资料,解放军阵容、人民支前、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地照片,以及1946年至1949年各年度解放区形势图等。任弼时透过该书回顾着解放战争的全过程和期间一次次伟大的胜利,这让身处病中的他无比欣慰、豪情满怀。

    1950年10月,任弼时因病逝世后,画册由其夫人陈琮英保存。1975年,陈琮英将这本珍藏多年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

    说起任弼时收藏的这本画册,还与两个人息息相关:一位是封面的设计者张仃;一位是主持编辑的李涛。

    画册封面的设计者张仃,是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抗日战争时期,他投身“抗日宣传队”,以漫画为武器宣传抗日;1938年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西柏坡时期,任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平津学生班班主任;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他参与政协会徽、国徽的设计工作;后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1975年,由任弼时夫人陈琮英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封面及部分内页。

    张仃经受过革命战争的洗礼,对解放战争的重要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在设计中巧妙地将政治主题加以艺术化的处理,使政治内容在理性表述的同时,又蕴含着艺术的美感。张仃在封面设计中,将金色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12个字的书名由左至右横向排列,使之在红底的衬托下格外醒目,同时又突出了革命与战斗的主题。书名下方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军旗,以及绶带、稻穗组成的图案:金色的稻穗合围成圆形,其中4面军旗托举着军徽。封面下方印有出版部门、出版时间,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和“一九四九年七月”字样。

    主持编辑该画册的李涛,在军中被誉为“活字典”“活地图”。西柏坡时期,李涛担任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兼一局(作战)局长,负责查明敌军部署、研究战局发展、汇报军事情况、提出军事建议。杨尚昆曾评价说:“李涛这个同志很厉害,他对敌人的每个军、每个师,前身是什么,经历过什么改编,现在有多少人,都记得很清楚。真是个好参谋。”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曾回忆说:“当毛主席、周副主席在定下作战决心之前,如有不明情况,如敌情、我情、地形等等,都会询问李涛。他都会对答如流,而且都很准确。”

    在解放战争全面爆发两年之际,作战部在位于西柏坡的中央军委作战室,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首长们和有关部门领导进行汇报,其中,李涛负责汇报战局演变、两年来战绩、敌我兵力变化情况。1948年7月,周恩来组织拟制《解放战争第三年军事计划》,李涛也参与了这个工作。这些工作经历,为李涛主持编辑《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奠定了基础。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开始筹备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事宜。为了迎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被确定为该会议的献礼书籍。李涛率作战部的同志们经过紧张的筹备,《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于1949年7月正式印制出版,印量1万册。除在全国党政机关和军队内部发行外,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时,赠送给每一位参会代表,该画册为与会代表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了解伟大的解放战争,提供了真实、生动而鲜活的素材。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及照片由西柏坡纪念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2日 总第333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