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年画香满室

作者:陆家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6 星期二

    我和父亲都特别喜欢年画。

    儿时,每逢临近春节,父亲便会给我一些零花钱,让我去镇上的供销社买些自己喜欢吃的糖果,顺便买几张年画、几副对联回来。而我总是把买糖果的钱省下一部分,为的是多买几张年画。那时的年画,政治性、革命性十分突出,以《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样板戏为主题的年画堪称经典。当然,也有以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等地为主题的风景画、民俗画,内容多以大好河山、年年有余、五谷丰登为主。

    年画的种类很多,贴年画很讲究,正屋与配房上贴的年画要各不相同。那些年画色彩鲜明,画面热闹,有《福禄寿三星图》《天官赐福》《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迎春接福》等。那时,每年父亲都会让我买至少8张年画,大门、正屋、配房、厨房都贴上,再选购几副对联和若干张大大小小的“福”字,“福”字要求贴在树上、井边儿、粮囤上,以及其他物件儿上。总之,要把家中的每个角落都装扮起来。

    记得每次买年画,我都会长时间地徘徊于一张张年画之间,柜台上摆放的各种年画让我迟迟拿不定主意,选了这几张又舍不得那几张,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思来想去,又通过旁人的推荐,我才买到自己认为是最好的年画,然后欢快地踏上回家的路。

    年画买回家,我心急火燎地就想贴。父亲不允许,说年画、对联、“福”字都必须要等到大年二十九才能贴。大年二十九一大早,母亲就开始做饭,并特意多做出一些玉米粥,除去一家人喝,剩余的用来贴年画。父亲让我把年画按种类分好,由院门到屋门挨个贴起。只见,父亲端着粥盆,拿一把炊帚往门和门框上刷粥,我则踩个板凳,举着年画先贴一角,让父亲看正不正,再根据父亲的指点左挪右挪,直到满意了再一点点抹平。等把所有的年画、对联和“福”字贴完后,整个院子就像盖上盖头的待嫁新娘,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年画文化,充满时代印痕,散发着一种情怀。没人计较年画的内容细节,却都在意它带来的新气象、新希望,毕竟人们用它祈愿的是一年的吉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5日 总第333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