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平凡岗位显非凡 无声世界献心声

作者:宋玉涛 娄晶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8 星期四

    中国电建集团华中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华中院”)有这样一位档案信息化专家,他因小时候的一次医疗事故,永远无法感受到外界美妙的声音,虽然如此却并没有影响到他对学习的追求、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他就是华中院科技信息部档案中心副研究馆员徐红利。

    1992年,徐红利进入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工作,他依靠惊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努力提升自己。在学习上,他坚毅拼搏,通过资格考试获得经济师中级职称,并通过评审获得副研究馆员高级职称;在工作上,他先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运行维护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他无声的世界里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无声,却掷地有声

    2006年1月,徐红利到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科技信息部档案中心从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他亲历了单位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起步和发展,努力将单位档案信息化的管理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甚至一人承担数职,默默奉献,用优异的工作成绩书写无声世界的优美乐谱。

    2012年9月,徐红利负责公司开发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勘测设计出版归档模块(即设计图档出版一体化平台)的建设、研发、安装、调试及系统管理工作,刚开始接触新系统时,徐红利并不是很了解软件程序方面的知识,为了检验该系统是否合格,他买来专业书籍不断钻研,经过多次反复测试及调试,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合理化建议反馈给软件开发公司并及时得到解决,顺利实现了单位网络图纸的出版归档一体化生产。为此,软件开发公司负责人称他为“计算机高手”。

    随着华中院海外工程的增多,不同工程项目的业主对设计的需求也不相同,而目前网络生产设计系统植入的标准图框不能满足涉外工程的需要。对此,徐红利通过研究探索,创新提出在原标准图框的基础上加入不同涉外工程图框的解决方案,经多次测试均能被系统识别,满足了海外工程的网络图纸生产需要,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并为单位节约了研发成本8万元。

无言,却尽在不言

    因为语言表达上的弱势和沉稳内敛的性格,徐红利习惯于默默无闻地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但一系列的荣誉和成果都是对他工作的最好回馈。2008年,徐红利参与的《企业数字档案馆的研究》成功立项为河南省档案局“十一五”重点科研项目,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成为全省首家以数字档案馆项目立项的单位,填补了全省此项技术的空白;2009年,徐红利与同事一起攻克了河南省电力公司科研项目《输变电工程电子图纸移交系统》,并荣获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填补了单位档案专业承担省级科研项目的空白;2013年,在徐红利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被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评为数字档案馆达标单位;2017年,华中院获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档案工作评价A级标准单位。此外,徐红利主要参与创办的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期刊《电力工程档案管理》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他还先后主编完成了公司企业标准《电子档案管理规定》《数字化档案管理规定》等,编写的成果报告多次获省部级优秀奖项……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声音,却处处演绎着精彩。

    徐红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热情为大家服务。“徐老师,我的电脑系统有问题,麻烦帮忙看一下”“红利,我的电脑开不了机,你给查一下原因”……虽然这些不在他的工作职责之内,但他还是尽力为大家解决,不厌其烦地跑上跑下,有时走起路来似一阵风,解决问题一个又一个,直到大家嘴角都扬起了微笑,他才离开。同事评价他:“走路像在冲锋陷阵,做事像在打仗。”

    设计人员进行图纸设计时,经常由于一些图纸错误问题造成进入出版归档流程的卷册图纸无法归档。这会给下一岗位的档案及出版人员带来很多工作上的麻烦。徐红利经常站在设计人员的角度上思考,非常理解设计人员的压力和不易,因此,他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和设计人员确认图纸的问题,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你要的是100%的结果,而徐红利经常给你120%的惊喜。”一位设计人员这样评价说。

无语,却满怀激情

    徐红利满怀激情,积极乐观。为提高员工身体素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徐红利在单位工会的支持下组织成立了足球协会,先后共有40多名足球爱好者加入,他经常忙前忙后地为大家热心组织各种不同类型的足球比赛,至今已单独组织了80多场比赛。他还组织参加2018年河南省勘察设计协会五人制足球赛并闯入四强,通过足球运动让大家怀着对生活的激情,享受快乐的工作时光。

    徐红利为人低调,富有爱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主动联系四川绵阳的亲人,并在绵阳市教育局的帮助下,联合单位一些爱心人士对平武县大桥镇中学学习成绩优秀的10名学生进行“一对一”捐资助学。

    徐红利作为一名平凡的档案工作者,有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诚实守信的优良品格和无私奉献的服务精神。声音的缺失,并没有让徐红利妥协,而是给了他独特的视角和思维,他用实际行动为华中院增光添彩,为档案信息化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5日 总第333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