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老影像 新篇章

作者:周秋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8 星期五

    时光匆匆而过,留下的不仅有泛黄的老影像,还有历久弥新的记忆。

    不久前,在广东省佛山市档案中心举办的图片展上,不少市民自发前来参观,一楼大堂人头攒动。一位年逾古稀、精神矍铄的老人一边仔细地看着每一张图片,一边低声地跟旁边的孙女说着什么。突然,老人若有所思地站在一组图片面前,半晌沉默。

    孙女在一旁问道:“爷爷,这不是中山公园的秀丽湖吗?我前几天还去过,真是太漂亮了。”

    老人点了点头,看着秀丽湖不同时期的航拍照片,仿佛陷入了回忆中:“秀丽湖是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人工湖,我还参与湖泊建设了,到现在有60多年了。”

    一旁的市民饶有兴致地问道:“老先生,您还参与湖泊建设了吗?”

    老人说道:“是啊,当时中山公园的面积很小,彼时的秀丽湖还是一片低洼地,那里杂草丛生,破败不堪。1959年,当时的市委书记带头挑土挖人工湖,佛山市区大部分市民、工人、干部、学生都来挖湖了。我那时候还在上初中,当时没有机械设备,人们都用锄头挖淤泥,然后用扁担担走。我长得瘦小,挑不动重扁担,就用筐子来装泥。”

    孙女说:“可惜那个年代没有航拍技术,爷爷你看,最早的秀丽湖航拍照片拍摄于1975年。”

    老人说:“40多年过去了,秀丽湖的变化很大啊。1975年那会高楼大厦很少,都是平房、瓦房,交通也不方便,去中山公园只能骑车子去。现在多好啊,很多公交车都能直达,老年人还能免费坐公交,多方便。”

    旁边的市民也颇有感慨地说道:“是啊,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有滋味了。”

    老人走到了佛山火车站的展示图片前,指着1985年佛山火车站全景照片说:“孩子你看,1985年你还没出生呢,那时候没有汽车,出远门都是坐绿皮火车,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交通还不发达,每年春运的时候人山人海。当时火车站规模不大,非常简陋,火车行驶得也很慢。现在的火车站四通八达,人们出门也越发方便了。”

    孙女笑着说:“是啊爷爷,去年咱们佛山的高铁站建成了,我上大学可以坐高铁了,又快又舒适,一会儿工夫就到学校了。”

    老人非常兴奋,一边看着老照片,一边回忆着这个城市几十年来的点点滴滴变化和发展。

    “我是个老佛山人了,这些照片勾起了我的回忆。几十年了,佛山真是一年一个样。如果没有这些照片,有的地方我都记不住。”老人与旁边观展的市民小声地交谈着。

    弹指一挥间,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佛山市经历了沧桑巨变。几十年间,佛山市的经济总量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进入新世纪以来,城市的改造势如破竹,佛山也成为了经济发达、文化氛围浓厚的二线城市。老人踱步来到了一组图片面前,指着图片跟孙女说:“孩子,这是祖庙,是咱们佛山的一块宝地。”

    佛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早在明清时期已被列为全国“四大名镇”之一,历来商贸云集,物流畅顺。作为佛山的起源地,祖庙承载着佛山人的根和魂,为佛山市升级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历史文化动力。

    “爷爷,祖庙现在可是游客来佛山必去的地方,一年四季都门庭若市。”

    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恰好参观至此,兴致特别高,与爷孙俩一起讨论了起来:“说起佛山,就不能少了祖庙。祖庙是民间艺术博物馆,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国人都称赞祖庙是东方艺术之宫,这可是咱们佛山的骄傲啊。”

    “你说对了,祖庙不仅有祖庙古建筑群、孔庙、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等,还陈列了很多佛山地方民俗文物,这些老物件和老民俗是不能被遗忘的。即便是后期修缮或升级改造,咱们市政府都坚持尊重传统、尊重民俗文化。”老人附和道。

    孙女说:“每天清晨,祖庙前院有很多老人在打太极拳和练气功。爷爷,你不是最喜欢骑车来祖庙晨练吗?”

    “你看这组图,从1985年到2016年,祖庙不断换新颜,尤其是现在正在改造中的仁寿寺,这在宗教文化的宣传上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啊。”中年男子说道。

    的确如此,在对祖庙地区进行升级的过程中,市政府通过优化祖庙周边的生态环境和交通功能,使祖庙的文化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彰显。如今的祖庙繁花似锦,绿草如茵,古树参天,可以感受到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高度融合之美。祖庙升级改造之后有自行车专用道,市民可以骑自行车来参观。

    老人十分赞同:“佛山名字里就带有个‘佛’字,中心城区禅城又带有个‘禅’字。佛山本来就有非常厚重的佛教文化传统,对仁寿寺的改造也是民心所向。”中年男子和孙女不约而同地为老人的一番讲话鼓起掌来。

    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始终与遗忘抗衡,无论是远古的结绳记事、口耳相传,还是今天的图片展览,都是为了留住历史的记忆。这些年,佛山市档案局坚持举办各种各样的图片展,用一幅幅老影像默默展示着全市的变化,用档案的力量潜移默化地督促人们在新时代里为佛山续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佛山人民也在一步步奋力向前,为开拓更加美好的佛山耕耘不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7日 总第334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