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奋斗正当时

作者:董红琳 刘先祥 周 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12 星期二

    湖北省钟祥市有这样一支兰台队伍,他们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到认识上到位、感情上投入、工作上主动、行动上落实,他们从实际出发,把档案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热情,立足本职干出实绩,赢得好评。

    认识上到位。“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大事”。这是钟祥市档案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理念。为此,他们尽心尽力为百姓提供档案利用服务,每当为利用者查到急需档案时,他们的内心就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放马山磷矿职工武某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却因找不到个人档案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加班加点查找,经过一周的时间,终于找到了他的个人档案资料,帮助他顺利办理了退休手续。武某逢人就说:“没有市档案局同志们的帮助,就没有我晚年的幸福生活!”近10年来,市档案局每年接待查阅利用的单位和个人均在5000人次以上,为百姓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感情上投入。档案工作无论是“走出去”指导业务、规范建档,还是“迎进来”查阅利用,所有工作都要投入感情,用真情热情为利用者提供周到服务。土地确权、林权改革、精准扶贫是百姓关注的热点。市档案局将这些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组织专班配合相关部门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进行勘察测量,为全市16万农户100多万亩土地进行了确权登记,建立了“证、书、表、地”相符的土地确权档案。2014年,市档案馆在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期间,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规范整理档案11万卷册,录入档案目录数据102万条,从事装订整理档案的人员腰酸背痛、手起血泡都毫无怨言。

    工作上主动。在日常工作中,市档案局全体工作人员识大体、顾大局,贴紧中心,踏实肯干,成为地方政府信得过、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部门。钟祥市是全省新农村建设和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县(市),为推动工作的开展,市档案局全力投入,深入乡镇场库、社区、村组驻点指导,跟踪建档,全市17个乡镇、94个涉农单位、491个行政村、64个社区全部规范建档,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土地确权工作的一个亮点。在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认定过程中,钟祥市档案局始终坚持主动服务的原则,及时对有关单位进行业务培训,主动上门“一对一”指导,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沿。

    行动上落实。钟祥档案人深知,他们有履行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职责。为了方便百姓查阅档案,钟祥市档案局编印了《钟祥市档案局查档指南》,投资近10万元配备了先进的电子档案查询设备,实现了互联网查阅利用,政府网站开通“钟祥档案”目录和已公开的现行文件,馆藏档案全部实现全引目录数据化管理,真正落实了“依法建档、利学管档、方便用档”的内在要求。每年有上万人次访问钟祥档案信息网,倾心为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查阅利用服务。此外,钟祥市档案局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编纂出版《钟祥市志》《钟祥五千年》《钟祥抗日战争史》《钟祥乡镇大全》等10多部、600多万字的编研成果。

    诗赋三月情,奋斗正当时。钟祥档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全市档案工作,力争为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努力使全市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1日 总第334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