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半城景观半城诗

作者:祝细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15 星期五

    周末,我和几位朋友从江西德兴市前往玉山县踏春。

    小时候,我家邻居就是玉山县人,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方言,我一直对他们都很好奇。后来,跟他们接触多了才知道他们那里人多地少,大多数人为了养家糊口外出务工。年少时的我一直觉得玉山县是一个很贫穷的地方,更可笑的是,我坚定地认为贫穷的地方与文化无关。

    长大后,我才知道玉山县历史悠久,历来有崇尚文化、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这里的人们尽管生活不富裕,但父母仍以送子女入学为荣,玉山教育事业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被誉为“博士县”,改革开放后,该县博士数量不断上升。大量的人才涌现,成就了玉山教育事业的好口碑,我至今仍对博士生“摇篮”玉山一中心怀敬意。但除此之外,我依旧没有将玉山县与厚重的历史文化联系在一起,打心眼儿里还有点轻视这个偏居江南的小县城。

    车子三转两转,停留在一个名叫“杏花村”的公园门口,见识浅陋的我此时仍未意识到其中的深意。公园建在冰溪河边,沿岸绿柳依依,河水微皱,涟漪微泛,春风款款深情,杏花、茶花相互争艳,一行人兴致盎然、高高兴兴、热热闹闹。此刻风和日丽,好友相伴,大家有如飞出牢笼之鸟一般,到处“啾啾”“唧唧”,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穿回廊,越小径,一路抚柳闻花,惹得蜂蝶追身后;伫石柱,倚墙根,一路追寻古迹古址,上下打量细思索。

    转朱阁,曲径幽,绕过一座假山,发现一幢精致的房子,抬头一看,“画藏阁”3个字映入眼帘,正细思“画藏阁”作何解时,只见房子右边坐着两个对弈的石雕人像,看了介绍说明,方知其中一个是唐朝画家阎立本,“画藏阁”的意思顿时令人豁然开朗。

    但随之而来又产生了一个问题,阎立本是画家,同时还官至右丞相,当时远在长安的他为何会与玉山结缘呢?

    同行的一位博学多才的朋友望着我一脸疑惑的样子,告诉我:“阎立本晚年在玉山隐居数十载,对面的武安山还有他的衣冠冢呢。”原来,唐永徽六年(655年),发生唐高宗废王后立武则天为后的事件,牵涉到阎立本,他为逃避祸害而远离长安隐居玉山,巧遇来玉山传教的六祖慧能和尚,并日益友善,他离开玉山时,“愤子不孝”,将住宅捐出建佛寺,即今普宁寺。他去世后,众僧为纪念他,将他的衣冠葬在寺旁。

    想来,这位大画家在玉山隐居数十年,一定会留下许多文化印痕。如果在街头巷尾,百姓捧来的都是阎立本的画,那该是一幅怎样令人艳羡的情景啊。

    行至公园中心,远见一座铜人像,与真人一般大小,旁书“杜牧”二字,再看其斜对面,杏花丛中还有一尊“牧童骑牛”的铜雕。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此公园真是以杜牧的《清明》诗为主题而设计建造的公园。大家不由一同背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不对啊,我印象中杏花村是在山西,也有说是在其他地方,可没听说是在玉山啊。得知我的不解,朋友认真地说:“这一切都要感谢玉山县一位叫吴行固的老先生。”原来,这位吴老先生退休后翻阅康熙十年(1671年)的《玉山县志》,其中有杏花村和杜牧的相关记载。吴老先生当即兴起,通过网络、走访等多种形式仔细查阅全国各地杏花村的由来,并用大量翔实的证据一一将其否定,最终确定杜牧作诗地点就在玉山。

    不管吴老先生的考据是否准确,但杜牧曾担任过江西团练府九品巡官是千真万确的,作为巡官的杜牧奉命到各地巡差办事,公元828年清明时节来到玉山,看到春雨连绵,路面泥泞难行,临近中午又累又渴,于是便有了这首流传千古的《清明》也是极有可能的。

    此时,再回首身后的杏花,感觉格外娇艳了许多。

    沿着杏花铺就的小道,一路闻香前行,经过曲曲折折的长廊来到一段城墙前。高大的城墙迎风而立,远看像一条长龙沿河蜿蜒着身躯横卧在水边,朋友告诉我,这是一段明城墙,迄今已有450多年历史了。岁月的风霜把墙基处那一块块巨大的条石变得斑斑驳驳的,棱角已不那么分明,颜色成了暗灰色,底层的条石上爬满了青苔,透着生机。

    靠在城墙根上,面对冰溪河的柔波,任凭杏花飞舞,飘落在脸颊上、墙根前,我进入了一种思绪不能把控的状态,突然想起了郁达夫。1933年,郁达夫游览玉山,感慨眼前冰溪的美景,于是撰文《冰川纪秀》,并将玉山称为“东方威尼斯”。沿着冰溪,我的思绪穿越到了宋朝,大诗人陆游也曾在此流连忘返,在如今的“冰溪第一楼”慷慨题诗《玉山县南楼小望》:“小楼在何许?正在南溪上。空濛过钓船,断绝闻渔唱。征途苦偏仄,舒啸喜空旷。安得此溪水,为我变春酿。”

    今天的冰溪,曾为多位名人和文人濯足、洗砚,古往今来一代代文人墨客为了争先一睹“家在故林吴楚间,冰为溪水玉为山”的胜景而纷至沓来,给这座秀丽的小城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对面的武安山上至今还留有普宁寺、端明书院,城内还留有玉山科举考棚,每一处都散发着浓浓的墨香。

    如今,“半江青山半江城”是宣传玉山最好的广告语,而我要说,除此之外还有一句:“半城景观半城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4日 总第334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