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奋斗 我幸福

作者:金李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2 星期五

    小时候,长辈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我的回答是:“我要努力研究,成为一位科学家,改变世界!”

    上学后,老师问我以后想做什么,我的回答是:“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位老师,把知识教授给学生,高尚又有意义!”

    毕业后,面试官问我职业规划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我要努力工作,成为一名公务员,服务人民的同时体现自我价值!”

    志向虽然一直在变化,但是努力方向从未改变,“努力研究”“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似乎从小就懂得需要通过奋斗,才能达成愿望、得到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大学毕业后,我从事过招商引资工作。有一次,在为一位客户完成服务工作后,客户对我说:“谢谢你,你是我接触过的所有公务员中服务态度最好、工作效率最高的!”我笑着说:“我不是公务员啊。”客户说:“那你应该去考公务员呀,我觉得你很有亲切感,很有耐心,很适合做公务员!”客户无意中的一番话,让我想到毕业时的志愿就是成为一名能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可惜当时考公务员分数不够就没有再继续。随后,在客户的鼓励下,工作几年之后的我努力复习,经过3个多月的奋斗,在2016年夏天,终于如愿成为上海市嘉定区档案局的一名公务员,当看到公示结果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幸福。

初识档案 应接不暇

    得知我即将去嘉定区档案局工作,身边很多人劝我要考虑清楚,说档案部门是养老的地方,是死气沉沉、碌碌无为之地,一个年轻人去了档案局工作等于是放弃了追求。这时我才发现,大家对档案工作的认知还停留在20世纪。在报考这份工作之前,我就了解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与档案管理自动化、多媒体技术与档案信息表现的多元化、海量存储技术与档案信息存储、数据库技术与档案信息组织有序化、标准化等已经将档案工作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现代档案管理工作正需要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发挥才干,奋斗终生。

    进入档案局工作第一天,认识各种现代高科技档案管理系统与设备让我应接不暇,包括档案查询系统、民生档案远程查询系统、缩微胶片查询机、恒温恒湿设备、指纹识别入库等。档案在服务经济建设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每个单位和个人都需要档案。比如解决房产、入学等问题,不查档案就解决不了,权利就享受不到。所以我抓紧时间学习各项业务知识,了解各项档案信息技术,掌握各项档案设备应用,为了学习掌握多方面知识与技能,还利用周末时间攻读公共管理在职研究生,并取得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

接触档案 提高效率

    在窗口接待群众查档时,因为以前档案的目录准确率低而导致要花费大量时间查找,或者无法查找到档案而导致群众失望而归的情况屡有发生。于是,我利用工作之余,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对专题档案中的婚姻档案、独生子女档案、农民建房申请档案目录全部进行了重新校对、整理,发现错误及时修正,并增加整理“二孩”审批档案目录,从而提高了群众查阅民生档案的准确率,加快了查询速度,提升了群众查档的“满意度”。

    然后,我和同事们一起将档案馆特藏库馆藏书画、家谱、实物、图书等档案逐一清点,做到摸清家底,以便于今后的保管与利用,对清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及时进行了解决。一是针对书画档案,对照“一画一档”目录进行逐一清点,对于存在破损、污渍、水渍、发霉等情况而原目录未标明的进行拍照并标注;利用防蠹纸来重新卷装,减少对原件的伤害;对于原来部分书画档案装盒过于密集造成挤压的进行重新整理装盒。二是针对实物档案,全部拍照留存电子档,便于日后管理和比对;调整排架,为日后特藏库档案接收进馆留出空间。三是对破损的图书、家谱等档案重新装袋保护,并开展缩微工作,不仅有利于档案原件的保护,而且大大提高了利用者利用档案的效率。

了解档案 调研走访

    2018年,恰逢上海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我有幸成为单位“大调研、大走访”工作专班成员。作为档案新人,2018年上半年,我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上海市档案局嘉定区档案人员岗位业务培训班。我立即想到参加培训班的都是区内各个基层单位的新进档案干部,他们就是现成的调研对象啊!

    于是,我在培训班开始前,先摸清了参加本次培训班档案干部的单位性质、人员构成等,针对不同的单位性质进行分类,制订计划,分阶段、分类型开展调研工作,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先后与60位档案干部进行了谈话调研,以往调研走访、监督指导都是针对区内各委、办、局、街镇、国企等一级立档单位,区内相关学校、私企、社会组织等很多非一级立档单位也有大量的档案需要收集、整理、保管、利用,但是对口的上级部门要么管辖单位太多,不能及时开展档案指导工作;要么不够权威和专业,致使很多非一级立档单位求教无门。我在调研时对大家在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一时无法解答的就带回单位请教专家。

    一些档案干部不止提了问题,也提了不少意见建议。根据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做了很多改进措施,并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尤其是我根据调研走访工作所思所悟而撰写的《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上海市嘉定区档案馆通过调研整体提升服务水平》一文被刊登后,更是给了我极大鼓舞,让我有信心在档案工作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更快!

    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践行着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立足兰台,争当先锋,艰苦拼搏的工作作风,品尝着“工作着是美丽的,奋斗是幸福的”无限滋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1日 总第334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