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党的光辉照耀在雪域高原上

作者:屈建军 黄文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5 星期一

    六十载沧桑巨变,风雨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波澜壮阔。

    西藏民主改革前,农奴只不过是“会说话的工具”。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为西藏的发展繁荣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在世界屋脊上筑起了一个野蛮与文明、黑暗与光明、落后与进步的分水岭。从此,西藏迈上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征程。这场民主改革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它将永远矗立在雪域高原上,永远矗立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心中!

    回首前尘,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农奴过着衣不蔽体、饥寒交迫的日子。西藏的农奴主主要是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他们占西藏人口不足5%,却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而占西藏总人口95%的农奴们,不但要承担极其沉重的赋税,一年之中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为庄园主提供无偿劳役,既无工资,也得不到饭食,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

    1959年3月,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主所有制,确立了农牧民的个体所有制。广大农奴分得了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废除了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农奴和奴隶挣脱了身上的锁链,第一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成为自己命运和西藏社会的主人。

    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做主,山南曲松县的人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拉加里庄园载歌载舞欢庆民主改革的胜利。翻了身的农奴振臂高呼:“党的光辉照耀在我们穷人的身上。”

    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1965年8月,西藏乡、县选举工作完成。千百年来,被三大领主看成是“会说话的工具”的农奴和奴隶,真正当家做主了。翻身农奴怀着喜悦的心情选举自己的当家人。

    1954年3月8日,为争取、团结各界藏族妇女,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成立。西藏民主改革后,妇女的社会地位迅速提高。1965年,拉萨电厂农奴出身的藏族姑娘索兰曲珍已成长为一名技术工人。过去只能在牛棚、马厩生孩子的藏族妇女,现在都可以免费去医院生育。农奴出身的穷达过去生了3个孩子,但都在刚刚生下来就死去了。1965年7月,穷达在西藏人民医院平安生下一个男孩。三代都是奴隶出身的尼玛,也过上了幸福生活;她不再像自己的长辈,为自己孩子的命运担心。

    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在全国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自治区首府的拉萨,人民生活充实富裕、幸福安康,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享有与内地大中城市同等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服务。

    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村民次尼,过去住房条件简陋,实施安居工程后,2008年次尼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客厅、卧室、洗手间全部配套,自己还置办了各种家具,享受幸福晚年生活的她,无比高兴地说:“从游牧到定居、从定居到安居,牧人生活是蒸蒸日上,变化太大了,衷心感谢党的恩情!”

    翻阅西藏历史的画卷,我们仿佛听到了铿锵前进的脚步声,读到了峥嵘岁月的不朽,看到了艰辛奋斗的足迹,感受到了发展壮大的激昂音符。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全区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篇章。

    回溯解放之源,深思幸福之根,眺望未来之景,民主改革是西藏各族人民跟党走,建设美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60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下,阳光普照的雪域高原,发生了震烁古今的沧桑巨变。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义新西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事实证明,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才能让西藏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才能带领西藏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西藏,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照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迈向全面小康,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共同书写中国梦瑰丽西藏篇章。

投下庄严的一票。千百年来,被三大领主看成是“会说话的工具”的农奴和奴隶,真正当家做主了。 茹遂初 摄

1954年3月8日,为争取、团结各界藏族妇女,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成立。图为联谊会主要领导合影。

1965年7月,农奴出身的穷达在西藏人民医院平安生下一个男孩。茹遂初 摄

1965年,拉萨电厂农奴出身的藏族女工索兰曲珍在调整水轮机。茹遂初 摄

1959年,山南曲松县的人们在拉加里庄园载歌载舞欢庆民主改革的胜利。

1965年,三代都是奴隶出身的尼玛抱起女儿乐开了花。茹遂初 摄

 
1963年,乃东县凯松乡第七互助组成员德吉措姆在扬场。茹遂初 摄

2008年,日喀则牧民搬进改造后的新居,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2008年,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村民次尼抱着小孙女在新居的房屋前。

    文中未署名照片均为西藏自治区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2日 总第335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