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初涉兰台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7 星期三

    前不久,安徽省肥西县档案馆要征集一批肥西县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档案资料。我作为兰台新兵随领导、同事去了一趟六安市档案馆(肥西县曾隶属六安)。六安一行,让我收获颇丰,感触很深。

    六安市档案馆刚搬入新馆不久,面积1.6万平方米,馆藏40万卷,作为一个市级档案馆,人员只比肥西县档案馆多2名,远远达不到国家要求的档案馆藏与人员的配比。因为是新馆,一些预留的房间还没有进行布置,有些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工,但是因为面积大,在参观时,我已感觉有些晕头转向了。六安市档案馆的硬件设施不必多说,大手笔的投入,效果非常好,但是真正让我惊讶和赞叹的却远远不止这些。

    先是六安市档案馆几位领导和同志们对馆藏档案及历史知识的熟知程度让我深感敬佩。来之前,他们并不知道我们具体要查阅什么时间的档案资料,而当我们提出需求时,他们对哪些档案已存档案馆哪些档案不在馆内脱口而出,对肥西境内新四军四支队活动情况、肥西历史沿革的变迁了如指掌,说出的名字、年代和事件让我这个在肥西生活了30多年的人自惭形秽。

    接着是有幸认识了六安市档案馆的一位合肥姑娘,年纪不大却很沉稳,档案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馆里工作。而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并要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我虽然在档案馆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也知道这里的工作其实并不是外界所想象的那么轻闲,每天的工作是很多的,且繁杂琐碎。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开展的退役军人登记,大批退役军人集中到档案馆查阅个人档案,有时候,每天接待数百人查档也是常有的事。在档案馆馆藏数字化尚未完全实现之前,档案人员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有些档案还需要进入库房进行查找。所以,当看到这位清秀美丽的姑娘步履轻盈地穿梭在楼上楼下的库房时,我瞬间被一种快乐和充实所打动。我记下了她的名字:“黄蓝青”。3种亮丽的颜色为寂寞沉闷的档案馆增添了迷人的色彩与魅力。

    最后,六安市档案馆实物档案征集工作也让我大开了眼界。也许是第一次接触实物档案征集,走进档案馆的修复室,我的眼睛看什么都新奇。近几年来,六安市向全市征集实物档案,档案馆的同志们对每一条有效的线索都积极努力跟进,他们奔赴全国各地,不顾辛劳地征集到许多珍贵档案,比如清代的奏章、知名将领的家谱等。每一件实物档案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实物档案的征集也都是一个故事,凝聚着档案馆同志的心血,也让他们在介绍这些档案资料时如数家珍,在哪里征集到的、怎样发现的,档案背后的故事在他们的记忆中,更在他们的心里。当他们笑着回忆征集中的趣事时,我能感受到他们付出的辛劳与收获的喜悦,更能感受到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多么有意义的工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档案是历史的一部分,更是历史最直接的见证者。岁月的荣光,历史的兴衰,终将会沉寂在这些默默无言的档案中,在未来的光阴中褪去光芒、洗尽铅华。当时光久远,只有这些档案,才让我们能有据可循,有史可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相信会逐渐深入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并享受作为一名兰台人的付出与快乐。我似乎已看到,在我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朵朵灿烂的兰台小花正花枝招展、炫然绽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5日 总第335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