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清明在画中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03 星期三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又叫踏青节,也是祭祖和扫墓的重要节日。

    清明时节,气温逐渐升高,是万物生长、农民耕作的好时节。此时,郊外的绿草、细柳、油菜花便构成了我心中最美的自然风景。

    古时清明,人们到城外踏青春游,孩子们尽情地奔跑和放风筝,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如今,人们可借助各种交通工具便捷地到达几百公里之外,欣赏清明时节的自然美景。远山,披上一层新鲜绿装,连绵起伏在春日的大地上,一片郁郁葱葱;近水,微风吹过,水面上泛起层层涟漪,大小湖泊清澈明亮,湖畔到处是绿柳如烟;田间,铺满了一望无际的金黄油菜花,阡陌纵横中舒展着大地的广袤无垠;村庄,高高低低的院落掩映在绿树红花中,粉墙黛瓦尽显着山居的诗情画意。

    清明的江南,山、水、城、林构成了一幅水墨丹青画,纵然只有墨、绿两色的轻染,春天的画卷依旧呈现出惊艳之美;清明的江南,明前春茶的采摘正当时,茶树蛰伏了一个冬季后新发的嫩芽,保留了一方水土孕育出的春天味道,新炒的春茶散发出醉人的香气,苏东坡曾写诗赞道:“从来佳茗似佳人。”春茶是大自然赠给人类的珍贵礼物,那一缕茶香温暖了多少人的生命旅程。

    在我国的典故中,清明节来历众多。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是介子推的传说。相传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为了纪念介子推而创立了寒食节,后来因为寒食节和清明这个节气仅差一两天,久而久之,两者开始合二为一,到了唐朝时,清明扫墓开始盛行,并相传至今。每逢清明节,人们去墓地祭拜祖先以寄托哀思,通过祭拜不仅追溯血脉渊源,同时怀念故去的亲人留给我们的温暖亲情和抚育之恩。

    父亲去世后,我每年清明节都要回安徽扫墓,墓园在县城北郊山上。每次穿过大片的油菜花来到墓园时,都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生活时,父亲带我踏青的场景,那段带着温暖记忆的童年时光让我深深眷恋。

    清明,对于在外定居的我来说,除了对已故亲人的怀念,还多了一层春日的乡愁。每次离开墓园时,回首满山的苍翠松林,放眼一望无际的金黄油菜花时,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故乡的春天画卷,上面有我熟悉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村庄、每一处建筑、每一串足迹,满满都是大地之美和人间之情。

    “天地有长卷,清明在画中。”诗里画中的清明,始终带着浓浓的人文情怀。斜风细雨中独坐,品一杯明前新茶,茶香袅袅始终伴着萦萦思绪,怀念着故去的亲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日 总第335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