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从“闲人莫入”到“门庭若市”

作者:何新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09 星期二

    1987年,我被调到浙江省德清县委办公室档案科工作时满脑子疑虑:“档案科是干什么的?档案工作怎么干?从没有接触过,我什么也不会,怎么办啊?”那时,档案科保管的档案大部分是县委、县政府的文件,还有一部分民国时期的档案,都是不对外开放的。记得那时档案科冷冷清清的,门前还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档案重地,闲人莫入”8个字。

    当年,我国《档案法》规定:国家档案馆保管的档案,一般应当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向社会开放。就是这条规定,让我开始了档案整理工作。当时档案科一共4个人,600平方米的库房保存着近2万卷档案。因为要对外开放,这些档案都要重新根据时间年限分门别类,便于查阅。我作为科长和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地整理档案。后来,由于编写县志,全县各个机关部门参与编写县志的人员都来查档,那段时间,档案科每天都坐满了人。当时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档案的重要作用。有一位台湾同胞想找自己在德清居住的父亲和哥哥的档案资料,县有关部门特意到档案科查找相关档案。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真的找到了他需要的档案。我和同事都很高兴,不禁感慨地说:“辛辛苦苦整理了5000多卷民国档案,值啊!”

    有关规定要求,各个机关部门和乡镇都要建立档案室,10年以上的文件移交档案馆。因为之前的工作人员没有文件和资料存档的意识,导致机关部门和乡镇大批档案资料遗失。1991年,经县编制委员会批准,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撤销县档案科,成立县档案局。我去各个机关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和调研时发现,大多数单位几乎没有档案,少数单位只有一些红头文件,而且是随意堆在一边。为了提高有关部门和人员的档案意识,帮助各机关部门建立档案室,我和同事多次到机关部门对有关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全县各个机关部门和乡镇的档案室全部建成,档案数量逐渐增多,档案管理日趋规范,为利用者查阅带来了极大方便。

    2009年,德清县档案馆新馆开馆,数字档案馆也正式开通运行。如今,通过档案数字化工作,人们查档更方便快捷了。查档室从原来的冷冷清清变成了热热闹闹,有时候利用者较多,档案馆还要采取排队取号的方式。

    每次站在档案查阅大厅,看着来来往往的利用者、忙上忙下的档案工作人员,我心里都会感到很欣慰、很满足、很幸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8日 总第335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