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玉兰花开

作者:毛成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0 星期三

    又到了玉兰花开的季节,我的思绪不觉飞回到30多年前。

    那一年,我18岁。一个玉兰花开的季节,我高考预考落榜了,对未来人生道路一片迷茫,再也没有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心情,无奈又无助,特别是连参加高考的资格也没有了,我不知道回家该如何面对一直含辛茹苦供我上学的父母。

    即将离开学习生活了6年的中学校园,心里有许多不舍和许多想说的话。忘不了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忘不了有趣的课堂,忘不了那青砖铺就的校园林荫小路,更忘不了体育场周围一排排的玉兰树……

    “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也照着身旁这棵小树……”难忘每天早晨我哼着歌,手捧着课本,与同学们在玉兰树下读书的情景。明媚的春光、盛开的玉兰花伴着悦耳的读书声,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如今,这一切都将离我远去,我真心不舍,这年年盛开的玉兰花,记载了我苦涩、难忘的青春。

    离开校园的前一天夜晚,我独自一人来到学校的体育场,也算是与我最喜欢的地方进行一次告别。因为热爱运动,这里有我奋力拼搏的身影,留下了我运动的脚印和汗水。体育场周围的玉兰树悄悄盛开着玉兰花,它在微风轻抚下散发着清香。皎洁的月光下,唯有玉兰花风中起舞,轻抚着我那颗年少而躁动的心。

    此时,我忽然明白了玉兰花的纯洁美丽、典雅高贵,它让我的心变得淡然和宁静。玉兰花,开在温暖的春风里,代表着一种一往无前和与孤寒决绝的勇气,同时也告诉我什么叫不负青春、不畏明天,恐惧、畏缩、怕苦不应该属于年轻人和那些愿意追寻无悔青春的人。在这宁静的夜晚,玉兰花让我有了美好的憧憬,让我勇敢地定下了人生的目标,并让我义无反顾地为了目标而奋斗。

    如今,玉兰花正开,每一个花瓣都很从容,嫩黄的花蕊紧紧地抱成一团,在花朵中心随风嬉戏,仿佛在告诉我,要坚强、要勇敢、要奋斗。感谢玉兰花开,让我的成长多了几许感怀;感谢玉兰花开,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和奋斗的勇气。玉兰花,是我心中永不凋零的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8日 总第335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