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52年:三军列阵誓和平

作者:余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5 星期一

    高举“八一”军旗的仪仗兵行进在徒步方队最前面,军乐团高奏进行曲最后走过检阅台,160辆摩托车组成摩托化步兵方阵,来自全国由10多个民族民兵组成的方队,是195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周年国庆阅兵式上的亮丽风景。

    这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共包括66个方(梯)队,其中57个地面方队,9个空中梯队,受阅人员总计11300人。受阅武器装备包括各种火炮112门,坦克、自行火炮99辆,装甲车16辆,汽车156辆,摩托车160辆,军马1104匹,飞机153架。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大队首次参加阅兵式和分列式。参加庆典和群众游行的首都各界代表达50万余人。“保卫和平”是这次国庆阅兵的主题。阅兵充分地显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天安门是我们胜利的象征”

    1952年,除台湾以外,我国大陆已经全部解放,土匪和反革命分子被基本肃清,长期战争的创伤已得到初步医治,正在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已接近尾声,90%以上的农村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有重点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和平与建设的呼声正成为新中国的时代最强音。2月,中共中央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31个师转为建设师;4月,中南军区派出10万官兵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调拨41个师、11个整团转为工程部队和屯垦部队;6月,全军开展大规模的文化教育运动;7月,毛泽东主席发布“建设正规化、现代化国防部队”的训词。1952年国庆阅兵,正是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举行的。7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代理总参谋长、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国庆阅兵典礼,会议决定,这次阅兵仍由华北军区联合海军、空军具体组织实施。

    为适应节日游行集会及平时交通需要,1952年国庆节前,天安门周围已经拆除了长安左门、长安右门和中华门,天安门广场比以往更加宽广和雄伟。天安门城楼东西两侧建起了砖木结构的临时性观礼台。金秋时节,首都北京穿上了节日的盛装,主要街道两旁张贴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周年的标语,天安门广场四周红灯高悬,彩旗飘飘。10月1日,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代表,华侨回国观光团成员,应邀来华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专家代表,正在我国访问的外国友人,以及各国使节和外交人员等嘉宾1万余人在观礼台上观看国庆阅兵。

    1952年国庆阅兵当天,警卫战士王善平的执勤地点在天安门城楼和故宫端门之间。王善平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他回忆道:“庆典开始前,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乘坐黑色轿车经端门徐徐开来。轿车在离我岗位五六米处停下,我看到身穿深灰色中山装的毛主席和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陆续下车,毛主席说,‘今天天气很好啊,老天爷也为我们祝福’。毛主席用手指着天安门城楼说,‘天安门是我们胜利的象征!’9时50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登临检阅台,全场掌声雷动,‘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展示子弟兵钢铁意志与飒爽英姿

    上午10时整,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典开始。全场肃立,军乐团高奏国歌、100门礼炮齐鸣28响。

    随后,阅兵式开始。阅兵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车阅兵。朱德检阅陆、海、空受阅部队和民兵之后,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朱德在命令中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时刻提高警惕,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军事政治素质,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发扬吃苦耐劳、廉洁朴素的优良作风,为巩固国防、保障国家建设顺利进行而奋斗。最后,朱德高喊口号:“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人民胜利的组织者、鼓舞者——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朱德宣读命令完毕,武装部队分列式开始。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乐曲声中乘车率领武装部队进入天安门广场,沿长安街由东向西行进通过检阅台。

    受阅部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队伍为前导。这次阅兵,徒步方队前面增加了高举“八一”军旗的仪仗兵。根据国际惯例,每一个独立国家都有象征本国尊严及对他国表示友谊和亲善的仪仗队。1952年3月,中央领导人决定在中央警卫队中选调一批骨干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仪仗队之后,是66个方(梯)队组成的受阅部队。南京军事学院、南京总高级步兵学校、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南京高级步兵学校、长沙高级工兵学校、大连海军学校等军事院校组成的方队是徒步方队的主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军面临着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军委、总部和各军兵种都相继创建了各类军事院校。毛泽东亲自选调刘伯承、罗荣桓、叶剑英等军事家和陈赓、萧劲光等一大批战功卓著的高级将领任军事院校领导。这次国庆阅兵,同时也是军事院校人才方队的大检阅。

    为保障国家建设顺利进行和社会安全稳定作出巨大贡献的公安部队是首次在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1949年7月6日,中央军委决定设置公安部,统管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和公安武装。到1952年,公安部队已经组成较完备的体系,肩负起内卫和边防任务。

    在公安部队方队后面跟进的是规模宏大的民兵方队。民兵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装备着新式轻武器。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分属汉族和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彝族、满族、朝鲜族、黎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时年22岁的李月飞作为江西省的民兵代表参加了1952年国庆阅兵民兵方队。多年后,李月飞仍然难抑骄傲和自豪之情。“训练了一个多月,阅兵式那天是最让人激动的,也是最谨慎的。”10月1日凌晨3时左右,李月飞等坐车从北京东南部的通县出发,5时30分到达天安门广场。“480名民兵队员按身高不同分成了1.55米、1.6米、1.7米、1.8米这4个方队”,李月飞站在1.7米的方队,排在队列的最前头。在等待检阅的两个多小时里,民兵代表们站着标准的军姿一动不动。“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走好不出错,让毛主席满意!当年是民兵方队第一次在国庆阅兵式中亮相。我们穿着统一的黑色军装,头上扎着白毛巾,身上配着老式步枪,脚上穿着解放鞋。当我们方阵从天安门前走过时都很激动,步伐也迈得更坚定了。”

    民兵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后,骑兵方队进入广场接受检阅,军乐旋律为之一变。受阅的骑兵部队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骑兵第三团,八路军129师骑兵团。

    骑兵方队之后是由各种火炮组成的地面炮兵方队。刚从朝鲜战场随部队回到祖国休整的李元登回忆起参加1952年国庆阅兵时,自豪地说,“1952年5月,我们来到北京市黄寺华北军区炮兵司令部大院开始进行各项训练,准备参加国庆阅兵。前期主要是体能训练,内容是立正站立,动作虽然简单,但天气炎热,不时有人晕倒在操场上。领导告诉我们,要想顺利通过天安门、圆满完成受阅任务,关键是车辆不能出问题。如果一个连有一台车熄火,那这个连就要被淘汰。他还举了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天安门广场的东西三道门还没有被拆除,参加阅兵的装甲部队有一辆坦克行驶到三道门时突然熄火,停在了门洞内,堵死了通道。这时,如果后边的坦克无法通过,就会影响整个队伍的行进。所幸的是,紧随其后的一辆坦克的驾驶员丝毫没有因突发事件惊慌失措,冷静地驾驶着坦克,从后面把那辆动弹不了的坦克平稳地推出了门洞,顺利排除了障碍,没有影响大局。”听到这些,李元登和战友们都感到压力很大。“从9月25日开始,李元登所在部队开始做参加国庆阅兵的最后准备工作,对车辆性能进行全面检查,做到行驶正常、无尘无垢。29日下午,汽车全部加满了油。封箱后,部队战士休息,连队干部留在车场轮流值班,为保障车辆的绝对安全,任何人不准进入,更不准接近车辆。”10月1日零时,李元登所在的部队集合后,集结到指定位置待命。“分列式上,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我们连后面有一辆炮车打不着火了,司机急得团团转,眼看就要被淘汰。这时,另一个单位的一名机械师过来,帮助排除了故障,才使这辆车跟上行进的队伍。我是坐着汽车通过天安门的,由于车速比较慢,当指挥员喊‘向右——看’的口令后,我们立刻把头转向天安门城楼,幸福地看到毛主席正向经过广场的受阅部队官兵招手致意。”参加国庆阅兵24天后,23岁的李元登再次奔赴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

    紧跟炮兵方队之后的是摩托化步兵方队,160辆摩托车徐徐从天安门城楼前驶过,后面的装甲战车方队、高射炮方队、探照灯方队,构成了一股股强大的钢铁洪流。这时,空中轰轰的响声由远而近。空军机群组成9个梯队,共153架飞机从天安门前凌空飞过接受检阅。在受阅部队最后压阵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他们高奏进行曲从检阅台前走过。

    整个分列式共历时65分钟,受阅部队作为百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通过队列形式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展示了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的钢铁决心、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战无不胜的坚强意志,也展示了不断更新武器装备和日益强大的国防力量,全场观众为此激动不已,欢呼声雷动、鼓掌声经久不息。

“保卫和平”是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的主题

    阅兵式结束后,天安门前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走在最前面的是由1000名铁路工人组成的意气风发的仪仗队。仪仗队以巨幅国旗、巨型国徽模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周年”字标和中国共产党党旗为先导。

    “保卫和平”是这次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的主题。游行群众高举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等各种标语,高呼“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学习”“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等口号。当游行队伍走到天安门城楼下金水桥前时,队伍中放飞出一群群白色的和平鸽,群众热烈欢呼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坚定地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与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

    国庆庆典最后一项是文体大队的精彩演出。排列在天安门广场南边的少先队员、国家和北京市机关工作人员涌到天安门城楼下,向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欢呼。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城楼下沸腾欢乐的人群招手致意。毛泽东主席走到城楼的正前沿和东西两端,分别向观礼台上的中外来宾和广场上的群众脱帽、挥手致意。国庆典礼在欢呼声和掌声中圆满结束。当年参加群众游行的一位“红领巾”代表回忆:“我们站在广场上的少年儿童代表们,潮水般涌向金水桥。毛主席走到红墙边,挥手向我们致意。在灿烂阳光的辉映下,主席高大魁梧的形象展现在我的面前。我们狂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大家将手中的鲜花高高举过头顶,在欢呼的声浪和鲜花的海洋里,大家纷纷跳起来,为的是更清楚地看到毛主席。”

    傍晚时分的天安门广场,红旗飘扬,彩灯闪烁,交相辉映,一派喜庆。晚上8时,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广场与首都群众一起庆祝国庆节,欢呼声、歌声伴随着在夜空绽放的礼花,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2日 总第33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