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胶济铁路:巴黎和会上的“路权之争”

作者:特邀撰稿人 蒋 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30 星期二

     胶济铁路是山东的首条铁路,也是中国最早建成的铁路线之一。这条铁路与中国近代史许多重大事件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胶济铁路的“路权之争”是巴黎和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引发五四运动的直接原因。

    胶济铁路是德国人在中国土地上强行建造的,犹如殖民主义者插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一条吸血管。1898年3月6日,德国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中德《胶澳租界条约》,不但攫取了胶济铁路的修筑权和经营权,而且强占了铁路沿线矿产开采权和在山东全省的投资优先权。1899年至1904年间,德国在青岛与山东省省会济南间修建了贯通山东腹地的胶济铁路。1904年6月1日,胶济铁路正式通车。这条铁路的筑成与通车,为德国大量掠夺山东的矿产资源以及农产品等提供了方便。德国驻上海领事曾经说出了修筑胶济铁路的“奥妙”:“盖我铁路所至之处,即我占地之所及之处。”这句话,概括了德国的“筑路圈地”战略:德国人修筑铁路所到之处,就是德国占领中国领土的范围。胶济铁路一通到济南,整个山东都成了德国的势力范围。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借口对德宣战,出兵占领了觊觎已久的青岛等地,并趁机取代德国霸占了胶济铁路。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西方列强在法国首都巴黎召开会议,讨论“山东问题”,而山东问题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胶济铁路问题。参加巴黎和会的日本代表提出,要把包括胶济铁路在内的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特权无条件地据为己有。日本政府的这一无理要求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巴黎和会决议一出,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蕴藏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大规模学生运动的同时,山东民众为收回胶济铁路路权也进行了积极的抗争。5日,济南市各学校学生组成学生会,组织爱国学生集中到西门大街,分赴商埠、城郊,宣传抵制日货,劝导民众拒绝乘坐胶济铁路火车。7日,以学生为主的抗议者在山东省议会院内召开国耻纪念大会,到会者六七百人,各界代表在发言中痛斥北洋政府的卖国罪行,力主收回青岛及山东路况权利等。6月,青州学联在法庆寺召开有近万人参加的大会,与会者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取消二十一条”“收回胶州湾和胶济路”等口号,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此外,聊城、诸城、泰安、济宁、威海、日照、莱阳等地都相继爆发了不同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在国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政府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包括胶济铁路在内的“山东问题”悬而未决。

    1921年11月,华盛顿会议召开,“山东问题”被列入边缘谈判。在中日边缘谈判中,胶济铁路议题成为曲折最多、耗时最久、对抗最激烈的谈判。胶济铁路谈判自12月13日开始,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双方展开了拉锯式的谈判,多次争执不下,谈判几至破裂。中日两国代表经过艰难的谈判和讨价还价之后,最终决定,由中国政府支付赎金收回胶济铁路。

    1922年2月4日,中日双方正式签署《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及其附约。条约规定:原驻青岛、胶济铁路及其支线的日军应立即撤退;胶济铁路及其支线归还中国等。3月3日,北洋政府设立督办鲁案善后事宜公署,特派王正廷督办鲁案善后事宜,山东省省长兼督军田中玉为会办。28日,中日双方签订《关于胶济铁路沿线之撤兵协定》,将胶济铁路沿线划分为三区,分区段、分时间撤兵接防。据田中玉将胶济铁路接防情形致北洋政府电文可知,“自四月十日起,日兵开始撤退,吾国即随同接防”。4月30日,胶济铁路全路接防完毕,中国终于收回了被日本夺去8年之久的铁路主权。1923年1月1日,胶济铁路交接仪式举行。当日,胶济铁路管理局正式成立。胶济铁路事务从1923年2月1日起归中方管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日 总第336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