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工匠精神” 档案人的永远追求

作者:胡玉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09 星期四

    落笔“工匠精神”,自觉惭愧。

    今生我与档案有着不解之缘,相伴26年来,承载风雨,感悟喜悦。大学毕业后,我来到档案部门,成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没有徘徊犹豫,从此徜徉其间。

    工作后,我钻研业务,深入基层,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逐渐熟悉逐渐喜欢,这样漫长的专业路逐渐走得踏实、走得心安,自认为档案业务掌握在手,在侃侃道来的自豪中有一种一劳永逸的满足,以为自己走得好潇洒、好霸气。直到不久前,在一次验收工程档案时,我的业务能力遇到了问题,并遭到一位同行的批评。受到批评后,我极力反驳争辩,骄傲的我岂能容忍自己受到如此委屈,多年来的付出和功劳岂能全部被否定?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在不安和不服中逐渐冷静下来,并开始反省自己。

    在一个清晨的疾步行走中,犹如梦中惊醒,微风掠过,一个闪亮的词语撞入脑际——“工匠精神”,如获至宝的喜悦夹杂内心的愧疚,猛然间明白,我缺乏这样的工作执着和笃实,走得久不能代表走得美丽,能创造产品不能代表能拥有品牌,有执行力不能代表精益求精。

    三月的清晨格外宁静清爽,我边走边回忆,初读“工匠精神”是在单位组织的党员学习会议上。那次会议上,我读到了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说实话,当时觉得这与自己无关,并狭隘地认为在自己守护的这片档案工作领域中,自己做得无可挑剔。通过进一步地学习、了解“工匠精神”,我才明白,许久以来的职业路上,我真正缺失的就是它!会后,我迫不及待地一路小跑来到办公室,喘着气,翻阅有关书籍,我要再次读它、学它、领悟它。“工匠精神在个人层面,是一种认真、敬业、奉献的职业素养;在企业层面,是一种创新、执着、向上的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在国家层面,是所有行业和全体劳动者努力追求的精益求精、笃实专注、不懈创新等精神特质”“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不仅可以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认真、敬业投身创新创业,而且对于打造中国品牌,提高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品质,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一遍一遍阅读,反复领悟,逐渐理解它的含义。

    随后,我陷入沉思,环顾办公室,仿佛所有的物件儿都在指责我。作为档案人,必须具备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档案工作水平的高低,从根本上取决于档案工作人员的素养。作为一个地区的档案工作监督者和指导者,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部门的档案工作有偏差,它的影响只是短时间和局部的,而作为一个地区的档案工作业务指导者,则关乎着整个地区的档案工作。多年来,我认为把国家档案局和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的精神掌握和执行了就好,而实际上,每一个地区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实际,我却没有进行深层挖掘,没有进行拓展,没有把高层次的精神领悟透,有的只是被动地工作着,有时被推着往前走便寸步难行,在这样的思想禁锢和裹足不前中,档案工作没有多大起色,而我用很多借口掩盖了自己的不努力,尤其作为祖国西部偏远地区,我心安理得地默认了这样的落后。我为自己缺失“工匠精神”感到困惑,甚至失望,我不停地问自己,“工匠精神”离自己很遥远吗?

    思绪如电影般回放到26年前。那时,我以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旗县档案收集范围探讨》结束了大学生活,当时的意气风发和踌躇满志,令我周身每一个细胞都在跳动,致力于档案事业发展是我最骄傲的选择。一直不忘一段话:“翻阅着那一卷卷发黄的纸质材料,仿佛觉得自己正站在历史大瀑布前,浪花飞溅、雷声轰鸣,沉重而悲壮的人类思绪和精神的走向逐一在这里显现……刹那间,让人领悟,这种人类的思绪和精神走向在时序上不分古今。”虽然记不清从哪里看到的这段话,只知道每次读它都会激动地流泪,我希望做这项利在千秋事业的平凡守护神。

    斗转星移,各行各业飞速发展,因精益求精的执念缺失,导致我的业务能力逐渐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不过,只要努力一切都来得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庆幸自己在彷徨时听到了高亢的嘱咐,提醒我要加油,继续努力;要勇敢,迎难而上。《内蒙古阿拉善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了全盟档案事业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方向,将档案工作纳入考核,激励我跟上时代步伐。面临机构改革,如何做好机构撤并转的档案工作?如何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如何主动服务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旅游文化等中心工作?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促使我奋起直追,唯有具备了“工匠精神”,才能面对这些问题,也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档案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机关、团体、企事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每一个立档单位都会产生具有自身特色的档案,在监督指导工作中,只有详细掌握各行各业的档案工作标准,才能更好地进行业务指导;只有了解档案工作的方向,才能有更大施展的空间。在国家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的大潮中,我要通过自身努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档案公共产品,以满足社会档案的需求,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现档案工作的魅力,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纠结多日,我终于想出了答案,轻松地吐出一口气,同时明白责任更加重大。“一个拥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这个春天,我准备好了,你呢?让我们一起出发吧,带着档案人的“工匠精神”,走出一片灿烂。

    “工匠精神”,是我们档案人的永远追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6日 总第336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