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有气节之读书人”

——腾冲“抗日县长”张问德

作者:黄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15 星期三

    1942年5月,日军由缅甸侵入中国云南,逼近滇西重镇腾冲,城中官吏望风而逃,边地名城不战而陷。面对群龙无首的危局,腾冲耆绅张问德挺身而出,临危受命,毅然担当战时县长重任,领导民众保家卫国,凛拒日军诱降企图,协助中国军队光复失地,“抗日县长”张问德一时名重天下。

腾冲沦陷 临危受命

    1942年初,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失利,日军占领滇缅公路缅北枢纽腊戍,截断中国军队回国退路。5月初,日军沿公路北上,侵入中国云南,相继攻占滇西重镇畹町、芒市、龙陵,进逼腾冲。腾冲军政长官望风而逃,腾城一时群龙无首,兵丁四散,普通百姓手无寸铁,纷纷舍家逃难,给日军留下了一座空城。5月10日,200多名日军不费一枪一弹,气势汹汹开入腾冲县城。

    当时腾城绅民多逃至北部山区避难,在临时县务委员会领导下,应对乱局,并筹组临时县政府。关于临时县长人选,众人都属意于德高望重、赋闲在乡的张问德。张问德(1880-1957),字崇仁,号讱庵,晚号遁叟,出身于腾冲城关书香门第。他早年攻读传统经典,学有根底;民国成立后,长期在滇西军政界任职,经历丰富;1934年任腾冲参议会议长,1936年赴昆明任滇军第五旅秘书,次年调任省政府秘书,1939年任昌宁县县长,1940年告老还乡。腾冲沦陷时,张问德携家眷避难于县城以北的邵大营,遂被举荐为腾冲县临时县长。张问德时虽年迈体弱,但以保家卫国大义所在,遂毅然受命,于7月2日在瓦甸就职,10日在界头设立临时县府。他在就职誓词中庄严承诺:“今日受命,秉诚于心。随军抗战,决意牺牲。誓死报国,施教于民。支援军队,万众一心。团结各界,忠奸区分。边城重地,岂容侵吞?二十六万,民为后盾。收复家园,埋葬敌军。告慰先烈,九泉欢欣。历史重任,双肩担承。抗战到底,步步前行。特此宣誓,言出行随。”这段文字后来成为张问德“抗日县长”事迹的写照。

    张问德就职后,迅速重建基层组织,努力安抚和组织民众,筹粮、出夫、提供情报,积极配合预备第2师和各游击部队,在极其艰难的情势下坚持抗日斗争。腾冲沦陷后,日军不断增兵,对抗日军民展开袭扰、扫荡。与此同时,他们还收买汉奸,扶植伪政权,并对地方抗日人士展开暗杀和诱降行动,企图瓦解腾冲民众的抗战意志。

    1943年8月31日,侵腾日军“行政班本部长”田岛寿嗣致函张问德,谓“腾冲士循民良,风俗醇厚,实西南第一乐园,大足有为之乡”,并以解除腾冲人民战争痛苦为名,约他“择地会晤以作长谈”,想借机诱降。张问德收信后,即修书一封,严词以对,这就是后来广为传诵的《答田岛书》。

    对于田岛寿嗣的约请,张问德在复信中断然拒绝,他说:“苟我中国犹未遭受侵凌,且与日本能保持正常国交关系时,则余必将予以同情之考虑,然事态之演变,已使余将可予以同情考虑之基础扫除无余。”接着,他历数日军暴行,“自事态演变以来,腾冲人民死于枪刺之下、暴尸露骨于荒野者已逾二千人,房屋毁于兵火者已逾五万幢,骡马遗失达五千匹,谷物损失达百万石,财产被劫掠者近五十亿。遂使人民父失其子,妻失其夫,居则无以蔽风雨,行则无以图谋生活,啼饥号寒,坐以待毙;甚至为阁下及其同僚之所奴役,横被鞭笞;或已送往密支那,将充当炮灰。而尤使余不忍言者,则为妇女遭受污辱之一事。凡此均属腾冲人民之痛苦,余愿坦直向阁下说明:此种痛苦均系阁下及其同僚所赐予,均属罪行”。

    对于田岛寿嗣在信中所谓“解除腾冲人民之痛苦”的惺惺作态,张问德委婉而郑重地表示:“以余为中国之一公民,且为腾冲地方政府之一官吏,由于余之责任与良心,对阁下所提出之任何计划,均无考虑之必要与可能。然余愿使阁下解除腾冲人民之善意能以伸张,则余所能贡献于阁下者,仅有请阁下及其同僚全部返回东京,使腾冲人民永离枪刺胁迫生活之痛苦……苟腾冲依然为阁下及其同僚所盘踞,所有罪行依然继续发生,余仅能竭其精力,以尽其责任。他日阁下对腾冲将不复有循良醇厚之感。由于道德及正义之压力,将使阁下及其同僚终有一日屈服于余及我腾冲人民之前……故余关切于阁下及其同僚即将到来之悲惨末日命运,特敢要求阁下作缜密之长思。”在信的末尾,张问德堂堂正正地署上了自己的职衔“大中华民国腾冲县县长张问德”。

    这封回信后来被转呈国民党中央政府,并为全国各大报纸广为刊载,闻者莫不击节赞叹。张问德因此被誉为“全国沦陷区500个县县长的人杰楷模,不愧为富有正气的读书人”,并获赠“有气节之读书人也”匾额。

协助反攻 收复腾冲

    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展开全线反击,腾冲光复在即。为协助解决远征军的吃饭问题,张问德翻越高黎贡山,动员、组织上万民众,跨过怒江,到江对岸的保山运粮供应部队,形成了万人肩挑背扛运粮的壮观场面。

    在收复腾冲过程中,张问德不顾个人安危,率领县政府人员随军推进。他组织民众为远征军担任向导,慰劳军队,构筑工事,输送弹药,救护伤员,清除残敌,缉捕汉奸,安抚民众,全力支持军队的收复行动,并随时向国民党云南省政府报告腾冲战况。6月22日,远征军收复腾冲北部的古镇江苴,张问德即率领县政府进抵江苴附近,召集士绅成立乡保公所,主持善后,并向第六区行政督察区报告:“此次高黎贡山各据点之进攻,地势绝险,给养不易,我将士盛暑鏖兵,实为不易。……职正搜缉汉奸,招抚民众,未栽插者督饬栽插。”

    8月13日,远征军对困守腾城之敌发起总攻,战况激烈空前。22日,张问德亲赴腾冲南门外街市视察,“战场破坏极大”。经数十日战斗,远征军于9月14日收复腾冲,全歼敌148联队队长藏重大佐及以下2000余人。对于促成战役的胜利,张问德主持的后援工作厥功至伟。

 
    1944年6月25日,张问德报告滇西战况及搜缉汉奸招抚民众情形致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电抄件。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腾冲光复40天后,张问德毅然辞去了县长职务。有人问他如何评价自己在滇西抗战中的壮举,他淡然含笑回答:“我只是中华民族的读书人。”这看似平淡的回答,彰显了中华民族读书人的浩然之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10日 总第337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