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奋斗的人生最有力量

作者:王福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7 星期一

    2007年3月,组织派我到陕西省岚皋县档案局馆主持工作。转眼间,12年过去了,回顾走过的工作历程,既有欢声笑语也有汗水泪水。我一直认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奋斗的人生最有力量。于是,上任伊始,我就带领县档案局馆全体人员勤勤恳恳,不懈奋斗。经过不断努力,县档案局馆连续5年荣获县委、县政府年度考核的优秀部门、省级文明单位,并多次获得陕西省,以及安康市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先进单位。

    2009年,岚皋县档案馆新馆列入全省首批49个县级建设新馆行列。2012年年底,县档案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2013年,县档案馆新馆成功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令人欣喜的是,县档案馆新馆建成后,结余的130万元省级财政建馆补助资金,为后期建设县数字档案馆奠定了基础。

    回顾岚皋县档案馆新馆建设的整个过程,我感慨颇多,过去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20世纪80年代,岚皋县档案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因为当时建造简陋,办公、库房、住宅混用等多种原因,每到雨天,档案库房渗漏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0年7月18日,全县遭遇山洪泥石流灾害,从西坡陈家沟翻沟而下的洪水泥石流直接灌入县档案馆。在这紧急关头,全体干部职工从院墙侧边用十字镐凿开一个缺口,及时排出满院的积水淤泥,确保了一楼档案库房的安全。紧接着,全体干部职工投入清理淤泥和转移一楼库房档案的紧张工作中。那段时间,大家流汗不流泪,没有一名职工请假,饿了就吃一袋方便面,渴了就喝几口矿泉水,最终转移了3.5万卷档案。

    在岚皋县档案馆新馆建设前期,项目选址十分关键。我们考虑到资金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不再另外选址,而是在现址拆旧建新,避免了扩大投资问题的发生。

    岚皋县档案馆新馆设计颇受一番曲折。当时,县档案馆新馆由中央投资550万元,大多设计公司不愿做,主要是利润低、设计复杂、审批程序严格。2011年年初,一家公司主动联系我们并要承担县档案馆新馆项目设计开发事宜。他们采取临街建设档案馆,后边开发商品房的设计方案。随后,我们将该设计方案提交给市发改委组织的评审会进行研究,由专家决定设计方案是否规范合理。很快,该设计方案被否定。此后,我们请了本县具有乙级资质的设计公司重新进行设计,很快通过评审。监理是决定项目建设质量的关键,通过协调,我们请了一位既专业又有责任心的驻场监理,单位派两人驻守在项目现场,因此,甲方、乙方和监理三方吃住都在项目工地,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从2014年起,岚皋县档案馆筹集省级建馆补助资金近160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从抢救馆藏珍贵档案到开展数字档案馆服务项目一二期采购、招标,从项目实施到抽查验收,历时3年多时间,购置了服务器、存储设备、各种软件等。县档案馆数字化扫描了20多个全宗、200余万页。2017年7月,数字档案馆通过市县专家组验收。

    岚皋县档案馆新馆建成使用,让全体干部职工的干劲更足了。近年来,县档案馆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及多功能道德讲堂;制作了《岚皋县档案馆简介》等纪录片6个;接待了省市领导、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生5000余人,向他们宣传展示岚皋的发展历史、改革发展成果,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此外,县档案馆编研出版了一批档案文化成果。2018年5月,第二部《岚皋县志》正式对外发行。同时,我们坚持政府主导,通过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筹集工作经费,先后编辑出版了《岚皋县改革开放40年成就实录》《岚皋年鉴》《中共岚皋县简史》《岚皋县改革发展研究文集》等文献图书,此举为传承历史、资政育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多年的工作总结和完善,我们逐步形成了档案工作发展理念:“拼搏、为民、务实、清廉。”这8个字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方针,我们用努力奋斗取得了全县档案工作的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

    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到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因此,在工作中我一直强调团结协作,不断加强相互之间的配合,一起迎难而上、攻克难关。在国家二级档案馆的创建工作中,以及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过程中,县档案局馆全体干部职工保持全局一盘棋,统一调度,互相配合,这种配合精神、协作意识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保证。

    奋斗的人生最有力量,有为之后才能有位。作为档案工作者,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重任,只有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无私奉献,才能促进档案事业的不断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7日 总第33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