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红缨闹革命 英雄出少年

——湖北劳动童子团的故事

作者:汪 洋 闫 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3 星期一

    1927年初的一天深夜,长江湖北大冶段江面上,一条乌篷船从西向东慢慢驶来,在离江岸不远处摇曳徘徊却不靠岸。这一情况引起了正在岸边巡逻的大冶厂矿劳动童子团3名团员的警惕。他们觉得这只船形迹可疑,便对船上的人大声喊道:“快把船靠岸,我们要检查。如果再不过来的话,我们就报告工人纠察队。”话音刚落,船慢慢拢岸。两名童子团员随即跳上船进行仔细检查,另一人留在岸上放哨。两名童子团员在船舱甲板下找出几个沉甸甸的热水瓶,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是一小块一小块黑色的东西,味道奇特。岸上的童子团员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工人纠察队,纠察队员查看后判定,船上的黑色物质是鸦片烟土。随后,童子团员与工人纠察队将船上的人连同鸦片烟土一同押至大冶总工会。经审问得知,这些鸦片烟土是大冶厂矿的一个工头用剥削工人血汗得来的钱从汉口购买的,准备运回大冶贩卖牟利。大冶总工会将船上的全部烟土没收焚毁,并严厉警告船主,如有下次严惩不贷。

播撒希望的种子

    湖北大冶(今黄石)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除我国第一家新式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煤铁公司外,还有华新水泥公司、利华煤矿、源华煤矿等一大批厂矿企业,产业工人在当地城镇人口中占有很大比例,具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昌后,武汉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武汉三镇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兴起。中共黄石港地委和大冶总工会成立之初,便筹划在大冶厂矿区的少年儿童中建立群众性革命组织。1927年初,在中国共产党及湖北省总工会的领导下,武汉三镇及罗田等县市建立了第一批劳动童子团,大冶厂矿区的二门外工人子弟学校劳动童子团便是其中之一。这所学校既是大冶厂矿工会和大冶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的驻地,又与中共黄石港地委机关相距不远,地委和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大冶厂矿工会的一些主要领导人经常在这里开展工作,工人子弟学校的学生和大冶厂矿家属区的孩子年龄在6岁至16岁之间,思想单纯、性格活泼,因较早受到父辈和身边革命者的影响,当大革命的浪潮兴起时,一经启发动员,便群起投身革命。

    1927年2月16日,湖北省总工会成立了劳动童子团总部。作为全省劳动童子团的最高领导机构,总部以下设立各个产业工会大队,大队下设分队、支队、小队,每10人为一小队,3小队为一支队,若干支队组成分队,集各分队而成大队。此后,在各级党团组织以及工会、农会、学联的积极组织和发动下,湖北各地的各级童子团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学校有学生童子团,工厂有劳动童子团,农村有乡镇童子团。到1927年5月,湖北省已有童子团员8万余名。童子团成员的主要成分包括:工厂童工、乡村农民子弟、小学和初中低年级学生及城市贫苦儿童。童子团员的年龄一般在6岁至16岁。童子团成员一律著草绿色上装,短裤、腰间扎皮带,脖子上系红领巾,行礼时右手握紧拳头举至头部,代表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童子团袖章

湖北省黄石市档案馆藏

收获革命的果实

    童子团总部以及下属各县、市童子团均开设了童子团训练班、补习夜校,组织童子团成员适应团体生活,学习文化知识,学习革命理论和时事政策。劳动童子团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工人武装纠察队员站岗放哨,宣传革命思想,演唱革命歌曲。一部分童子团员配合工人纠察队抓获逃亡地主和封建把头;一部分童子团员上街巡查,抵制奸商贩卖帝国主义国家的货物;一部分童子团员负责维持社会秩序、宣传禁赌禁娼,劝导妇女放脚、男人剪发;还有一部分童子团员面向民众演讲,鼓动百姓参加革命,揭露反动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丑恶行径。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在中共黄石港地委和大冶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黄石城乡劳动童子团员们革命活动蓬勃开展起来。在工厂,他们带头反对资本家、工头对工人的压迫剥削,争得了8小时工作制;在乡村,他们游斗土豪劣绅,争取和保障贫苦农民的基本权益;在学校,他们抵制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引导青少年走上革命道路。

    童子团员们手持木棒、红缨枪高声歌唱:

    “走在前哟!勇敢上前,稳着脚步,高举先锋旗帜,

    我们是工人和农民的少年先锋队!

    我们是工人和农民的少年先锋队!

    通红的炉火,烤干了我们的血汗,

    劳动创造的财富,被他人强占,

    战斗员啊!经受锻炼,把仇恨压进枪膛。

    我们是工人和农民的少年先锋队!

    我们是工人和农民的少年先锋队!

    高举先锋旗帜,同志们快起来吧!起来!

    快来同我们建设劳动共和国;

    主人翁啊!是我们劳工,人类走向大同。

    我们是工人和农民的少年先锋队!

    我们是工人和农民的少年先锋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集团公开叛变革命,大肆捕杀中共党员和革命志士。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转入低潮后,大批劳动童子团员与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被迫转入地下进行秘密斗争。

    1927年6月10日是黄石革命史上悲壮的日子。大冶工人武装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的战士们在中共黄石港地委和大冶总工会的领导下,与夏斗寅叛军在瑶山一带展开决战。童子团的团员们随父兄参加战斗,他们在枪林弹雨中运送弹药、抬送伤员,还承担着通信联络的任务。许多童子团员在战斗中受伤。年仅15岁的童子团员左宏运是二门外工人子弟学校的学生,战斗中,左宏运冲过叛军的重重包围给工人纠察队员运送子弹,被敌人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夏斗寅叛军占领黄石港、石灰窑、袁家湖后,捣毁工会、农会、妇联、共青团组织,枪杀共产党员、工人纠察队员和农民自卫军战士,许多童子团员被残忍杀害。

    大革命的失败,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使劳动童子团这一革命新生力量遭遇夭折厄运。但是,童子团员中的幸存者没有因此屈服,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成为无产阶级革命队伍中的优秀战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英雄事迹青史长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1日 总第338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