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垂钓人生

作者:卫秋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05 星期三

    初夏时节,与好友相约去垂钓。驱车到达一处农家池塘,这里,水映山,山衬水,花满树。池塘中间有亭,站在亭中可尽享微风,可环顾四周。

    整个村庄在群山环抱中显得唯美和谐,充满生机活力。农舍掩映在树丛中,红墙黑瓦若隐若现;农田里栽种了油菜、小麦,在阳光照射下郁郁葱葱;山峰、小院、池塘,一切显得那么宁静、安详。美景怡情,也能让人们在久居都市之后缷去满身的浮躁。

    好友见面难免会一阵嘘寒问暖、相互问候、回忆往昔,在把鱼竿放入池中后便静坐无声,偶尔对视一笑,便心领神会了。天气总是不停地变换,一片云飘来便有稀落的雨滴落在水面,泛起层层涟漪,碰触到荷的根茎处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好友已到知天命之年,朴素的仪表中总是透着坚定、淡泊,总是让人感受到一种泰然自若的气场,这种气场里有勇气和希望,有执着和进取。

    不远处传来女儿的笑声,童声甜美。那张稚气的脸永远充满了天真烂漫的笑容,童年是快乐而天真的,很容易就幸福。此时,她的手里正握着一束不知从何处釆来的野花,并将一片片花瓣投入水中,也许她认为这样鱼就会闻香而动吧。

    突然,鱼漂下沉,鱼上钩了。女儿激动地如同刚刚学会飞翔的小鸟欢呼雀跃,小手赶忙帮我们脱掉鱼钩,让鱼儿重获自由。此时,我想,得到是一种快乐,失去也是一种快乐啊。得与失、失与得恰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让我们不畏前路的坎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走下去。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曾经得到什么,而在于奋斗历程中的乐趣。我们在生命历程中学习、冲撞、拼搏,我们矛盾过、痛苦过、得到过、失去过。而所有的名与利、功与过,不过是人生中的一种历练而已,都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地沉淀积累,在苦乐挣扎中,培养平和、理智、豁达的心态,寻求一份宁静。

    时间不会因为安静而被定格,我们当然也不会沉浸在思维中而不自拔。雨滴慢慢地穿成串,山野中升腾起浓重的雾气,农舍里飘出饭香,水面便不再安静,思绪也戛然而止。女儿喊着肚子饿了,于是与好友并肩走向农舍。垂钓之乐,便在此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3日 总第338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