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木棉花开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2001年夏天,我从军校毕业,分配到南海舰队工作。那年,军港经历了特大台风袭击,主干道旁成排的大树被连根拔起,破碎的水泥路面深坑遍布,硕大树根裸露于地表,满地都是残枝碎叶。仅余几棵大树,突兀在码头旁边,只是树叶与细枝已经被狂风撕扯得干干净净,剩下黝黑如铁的主干耸立于海天之间,看不出来是什么品种。

    真正见到“覆之如铃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的景致是在来年春天,码头旁边剩下的那几棵树开出了硕大如火的花朵,映照于碧色如洗的苍穹之际,战友告诉我,那就是木棉花。

    普通的绿叶红花,总是让人有娇柔之感。可木棉不同,木棉树高大,主干上长满了钝刺,想要欣赏它的美,只能远观或仰望。木棉花开得也是别具一格,硕大如火,毫无娇弱之气。初见时,我想起了柳亚子先生的诗“一恸神州万涕哗,南天忍见木棉花”,脑海里蹦出“英雄碧血”等让人热血沸腾的词,在那一瞬间,我似乎明白木棉花得名英雄花的缘由了。

    木棉花是广州市市花,街头巷尾很是常见,花开时如一树烈火,看着振奋人心,其他时节绿荫如盖,在树下很是清凉。白云山、越秀山上的木棉更有气势,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一树巨大的火炬直指蓝天。广州是近现代革命的发源地,那些生长在历史遗迹之地的木棉更是让人思古,中共三大旧址有木棉树,农民运动讲习所有木棉树,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有木棉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有木棉树,黄埔军校旧址有木棉树,虎门炮台有木棉树……陪伴着英雄足迹,掩映着烈士碧血。广州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云山珠水间,一幢幢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广州塔旁边有木棉树,花城广场有木棉树……却是“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了。

    这个时节,木棉花开得正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