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留下美好 定格幸福

作者:李 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1 星期五

    20世纪80年代初,我读高中。一天,同学小李带着一台照相机约我去公园照相。那时,人们照相的机会很少,遇到这样的好事,我二话没说,立刻答应。小李告诉我,照相机是他特意向他哥哥借的。当时,他哥哥在一家工厂里从事宣传工作,并且爱好摄影。那台照相机装一卷胶卷只能拍12张黑白照片。在小李的指导下,我兴奋地给他拍了几张照片。那是我第一次使用照相机。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考入军校读书,那时彩色胶卷开始兴起。一次出海实习前,我们班的战友凑钱买了几卷彩色胶卷,我又找到小李,请他帮忙向他的哥哥借照相机。这一次,他借到了一台上海产的海鸥DF-1。带着这台照相机,我和战友开始了万里海疆行,一路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瞬间。这期间,实习舰停靠在秦皇岛码头。我们上岸后,从山海关到北戴河,一路欢笑、一路拍照,匆匆忙忙中把照相机的镜头盖遗失了。随即,我和战友找了当地好多家照相馆,都没有找到一样的镜头盖,令我十分沮丧。班长安慰我说:“实习舰还要停靠上海虬江码头,到时候去南京路逛逛肯定能买到。”战友们也安慰我说:“对,海鸥照相机就是上海产的,肯定能买到。”他们的话让我看到了希望。实习舰停靠上海虬江码头后,我和战友直奔南京路,果然买到了跟之前那个一模一样的镜头盖。照相机终于能够完璧归赵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这段经历,让我记住了那台海鸥DF-1照相机,并念念不忘。工作不久,我便花了近400元把一台海鸥DF-1抱回了家。拿着这台照相机,我在战友的婚礼上拍下了他们的幸福瞬间,在儿子刚刚出生时定格了他可爱的模样,在长辈过生日时记录了他们的笑容……生活,因这台照相机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台海鸥DF-1最终成为我收藏的老物件儿。

    近年来,我使用最多的是“微单”照相机,既能拍照片又能录视频,还配备了一个较好的变焦头,拍摄装备不仅上升了一个层次,还发挥了作用。一天早晨,我听到窗外喜鹊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走到窗边一看,原来是一只小鹰捕到了一只小鸟,而一群喜鹊围住它好像在说着什么。于是,我赶紧拿出“微单”拍了几张照片,又录了一段视频,随后配上一段文字投到报社。很快,照片和文字就在报纸上刊登了。

    如今,我的生活中多了智能手机这个“随手拍”的“利器”,所以基本上不再用那台“微单”了。不过,闲暇时光,我仍会想起那一台台陪伴我的老相机,以及它们带给我的美好和幸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0日 总第33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