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珍贵红色档案 见证永恒初心

作者:王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4 星期一

    近日,湖北省档案馆隆重发布20项首批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批档案文献遗产,涵盖清朝、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时间跨度近300年,最早的可以追溯至1703年,除了大量中文档案文献外,还有部分英文、满文档案文献。其中,“《什么是红军》传单”“红军借粮账本”等6项红色档案文献尤为珍贵。这些红色档案文献中呈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浓厚家国情怀,正是引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

    这份弥足珍贵的《什么是红军》传单,是1934年12月10日,红25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名义印发的手写油印品,表面涂抹红色颜料作为点缀。传单上共15列404字,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性质、主张、组成、任务和有关政策。

《什么是红军》传单

    《什么是红军》传单的内容是由时任红25军副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和政治部主任郑位三3人商议起草,由军部秘书兼宣传科长刘华清刻印。这份传单后来收录在《刘华清回忆录》中。《什么是红军》传单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历史,反映了红25军在长征途中开辟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同时也是十堰市郧西县作为革命老区的重要凭证。

红军借粮账本

    这份89年前的红军借粮账本,因年代久远,账本上的字迹已经模糊,纸张严重老化,还有部分粉碎了,所剩页面不多。据核实,账本上记录的借粮群众共有43人次,一些有名有姓,一些只有名没有姓,其中有些群众几次借粮给红军。这些借粮群众全是孝感市大悟县丰店镇杏榜村及其周边的居民,其中80%是杏榜村上冲湾5组的居民。

 

谷城县苏维埃第三区组织名册

    谷城县苏维埃第三区组织名册,是由谷城县苏维埃第三区第四乡文书丰璧堂在1931年9月登记造册。大革命失败后,为避过敌伪政权的追查,他将名册藏入墙壁中,新中国成立后多次查找未果。1980年3月,丰璧堂之子翻修房屋,埋藏了近50年的名册终于被发现,随后丰家人把名册捐赠给襄阳市谷城县档案馆保存。

    此名册分为红色常备队、预备队、雇农工会、贫农团4个部分,由宣纸手抄而成,共34页,每页长24厘米、宽17厘米,总长816厘米。该名册对研究谷城老区革命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江汉区

第四地方委员会档案中的

 “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

    由当阳地委发布的“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出自共计87卷的《中共江汉区第四地方委员会档案》。该命令要求入城部队除贯彻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外,同时要遵守“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反映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治军铁纪。

老红军张天伟抗战家书

    参加过黄麻起义和长征的老红军张天伟,1937年3月至1942年7月,随军驻扎在陕西泾阳县云阳镇、甘肃庆阳县129师385旅司令部和在延安抗大学习时,写给母亲、族叔、胞兄等人的11封抗战家书留存至今。家书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心。

彭德怀回复阳新县人民委员会信函

    革命战争年代,黄石市阳新县牺牲先烈近30万人。1957年,阳新决定修建革命先烈纪念碑,县人民委员会于10月24日,给时任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去信,请其为纪念碑题词。10月30日,彭德怀亲笔给阳新县人民委员会写了这封回信,内容为,“阳新县人民委员:十月廿四日来信函拟在文化宫内修建革命先烈纪念碑,用以教育后代 这是好事是必要的。阳新人民的勇敢勤劳是突出的,特别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组建了红军第八军,对于中国革命是有重大贡献的。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阳新共产党和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彭德怀一九五七年十月卅日”。他还为纪念碑题词:“先烈之血浇成了革命之花!”

    附: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第一批)

    1.《什么是红军》传单(郧西县档案馆)

    2.红军借粮账本(大悟县档案馆)

    3.谷城县苏维埃第三区组织名册(谷城县档案馆)

    4.中共江汉区第四地方委员会档案(宜昌市档案馆)

    5.老红军张天伟抗战家书(红安县档案馆)

    6.彭德怀回复阳新县人民委员会信函(阳新县档案馆)

    7.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档案(湖北省档案馆)

    8.江汉关档案文献(湖北省档案馆)

    9.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档案文献(湖北省档案馆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10.湖北法政学堂毕业凭照(湖北省档案馆)

    11.湖北革命实录馆档案(武汉市档案馆)

    12.华中钢铁公司档案(黄石市档案馆)

    13.嘉奖吴豹戍守有功诰命(宜昌市档案馆)

    14.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图纸(武汉大学档案馆)

    15.文华书院档案(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

    16.宜昌邮界总局英文邮政档案(宜昌市档案馆)

    17.佘万昌钱庄账册(郧阳区档案馆)

    18.清道光年间征收厘金布告雕版版片(老河口市档案)

    19.宜都茶厂档案(宜都市档案馆)

    20.清同治八年(1869)委任修理均州城堤总查的谕令(丹江口市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1日 总第338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