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梦回轮台

作者:班永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5 星期二

    新疆记忆已成为我生活中珍贵记忆的一部分。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八批援疆干部,我现在已回到北京两年多了,仍然时常梦回边疆。援疆既是“补钙”之旅,又是信仰之旅;既是健骨之旅,又是成长之旅;既是追索之旅,又是心灵之旅。

    《梦回轮台》是我填词作品的处女作。我对新疆胡杨太熟悉了,曾到伊吾看胡杨,也曾在木垒为晚霞中的胡杨定格。《梦回轮台》好像历史的穿越,从汉唐的丝路花雨,到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和八方援疆,汇聚民族友爱,建设边疆、融入边疆、兴盛边疆、服务边疆。

    生生不息的华夏儿女为大美新疆、大美胡杨歌唱。在新疆工作生活一辈子的赵承东先生一连听了好几遍《梦回轮台》,他被这首歌优美的歌词和韵律深深打动。他说,情感真挚的歌词和古朴悠扬的民族旋律,给人以美的享受,只有爱的深切才能写出这么深情的词句,只有爱的真才会有这么美妙的梦回。

    我们不能忘记,西汉的“文景之治”“汉武帝的大一统”,东汉的“光武中兴”,都是汉朝蒸蒸日上、国泰民安的写照。汉朝对西域的长期经营扩大了汉朝的疆域和统一。在这方面,西汉张骞和东汉班超功不可没。他们对西域的开发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是在公元前139年,第二次出使西域是在公元前119年,他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任务,增进了汉王朝同西域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为后来西汉政府设置西域都护府打下基础。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没有张骞出使西域,也就不会有丝绸之路的开辟。没有丝绸之路的开辟,也就不会有汉朝和西域、欧洲之间的文化交往。

    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汉明帝派遣班超出使西域,攻击北匈奴,重建西域都护府,西域与汉朝断绝65年的关系得以恢复。班超在西域30年,巩固了我国西部疆域,促进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捍卫了“丝绸之路”,推进了中国和中西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从1997年开始,承担援疆任务的省市、部委和企业,先后选派9批干部到新疆工作。20年来,援疆人数从少到多,支援范围从局部到基本覆盖,援助方式从单一的干部人才支援到全方位援助。援疆干部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留下一段闪光的人生足迹,也努力把中央的殷切希望和新疆各族群众的美好期盼变为生动的现实。

    游历于壮美边疆,置身于风情四季中的轮台胡杨,看到在胡杨林中集体婚礼的俊男靓女,见到坐上小火车游览最美胡杨的中外游者,触摸到斑驳陆离的轮台古城地标,你会情不自禁地为千年轮台、千年胡杨咏赞。

    在援疆工作的3年里,我到过闻名遐迩的军垦名城石河子;看到过夜幕下多彩的梨城库尔勒;欣赏过喀纳斯的湖水与禾木的晨曦;边防哨卡和威严国门值班的士兵兄弟和标记两种文字的神圣界碑令我感动,在这里使我读懂了什么叫祖国;和田沙海老兵的军礼、塔里木河畔的上海知青林,让我想起了那段燃情岁月和无悔青春;行走在天山公路,感悟它给人们的不仅是对往昔峥嵘岁月的追忆和怀想,还有对人生价值的思索和感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4日 总第339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