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南京国民政府军事机构印信(下)

作者:王俊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09 星期二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以军事委员会为最高统帅部,以蒋介石为陆海空军大元帅,统一指挥全国陆海空军。行政院所属的军政部、海军部,归军事委员会兼管。1937年8月2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颁布战区及战斗序列。初设六大战区,后根据战局变化对战区进行了调整。由于战区是临时性质,因此,所颁印信为关防。如“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关防”“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关防”等,战区司令长官关防为上将关防,木质,直纽,长7.5厘米、宽11厘米,方篆。

    国民党的军队中最先机械化且号称王牌的当数杜聿明的第五军,而第五军下辖的第二百师更是名震宇内。说到第二百师也就不能不说戴安澜。戴安澜(1904-1942),又名戴炳阳,原名衍功,自号海鸥,安徽省无为县练溪乡人,著名抗日英雄。1926年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历任国民党军队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由于他在对日作战中屡建战功,1939年1月5日升任第二百师师长。是年5月,戴安澜率部参加抗击日军进犯的随(县)枣(阳)会战;9月,参加长沙保卫战;11月,参加桂南昆仑关作战。次年1月,在坚守昆仑关的战斗中,戴部确保441高地,毙敌百余人,毁敌坦克两辆、炮四门,缴获枪械百余支。1941年12月16日,第二百师作为远征军的先锋开赴缅甸协同英军作战。次年3月,参加同古保卫战。在没有空军协同作战的情况下,同4倍于己,配备有步兵、特种兵和空军的日军苦战12天,掩护了英军的安全撤退。4月25日,戴安澜又率部克复棠吉。5月18日,戴安澜在郎科地区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26日下午5时40分在缅甸北部茅邦村殉国。10月16日,国民党政府追赠戴安澜为陆军中将。“陆军第二百师师长印”为少将印,木质,直纽,方6.5厘米,朱文,小篆。

    1944年冬,在盟军总部的建议下,国民政府在昆明筹备成立了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何应钦任总司令,萧毅肃为参谋长。陆军总司令部除了直接统领新配备的四个方面军(大约有二十几个军的兵力)之外,还负责指挥原有的各个战区司令长官部。陆军总司令部的成立目的美其名曰准备配合美、苏联合进攻日本,收复失地。然而,陆军总司令部兵未动旗未开,日本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陆军总司令”的印信也未成为日本投降书的见证,因为何应钦是代表蒋介石接受冈村宁次投降,只签其姓名,而未盖“中国陆军总司令”的印章。

    1946年5月30日,国民政府宣布撤销军事委员会和隶属于行政院的军政部,改于行政院下设国防部。关于国防部的设置,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国民政府各军事要员就提出种种建议、规定名称、画出组织系统图,并提交会议讨论。也有些人嫌国防部名称不好听,当地方言“防”字与“亡”字同音,为避“国亡部”之讳,主张保留军事委员会或改用其他名称。这表面上看是名称的问题,而实际上是权力之争。1945年12月的一天下午,蒋介石到重庆曾家岩求精中学,听取美国军事顾问对设立国防部的说明,蒋介石听完说明后问了几句,即表示同意,当场宣布照办,成为定案。此后,军务署长方天提出建议,将参谋总长直接隶属于主席蒋介石,而将国防部部长位置移在一旁,并得意地说:“要是别人问起来,就推说是美国顾问改的。”当时已内定陈诚任参谋总长,这样一改,国防部部长只是虚名,正合乎蒋介石可以大权独揽的意图。尽管后来出任国防部部长的白崇禧知道了内情,但已无可奈何。

    根据《国防部组织概要》,国防部承国民政府主席命令综理军令事宜,并承行政院院长命令综理军政事宜。国防部设部长1人、次长3人、参谋总长1人、参谋次长3人,下设六厅八局,各厅分管人事、情报、计划、作战、补给、编训事宜,各局分管新闻、民事、保安、预算、史料、监察、兵役、测量事宜,另设陆军、海军、空军、后方勤务四个总司令部。

    “国防部印”为上将印,铜质,直纽,方7.5厘米,玉箸篆。“国防部第六厅印”“国防部测量局印”均为中将印,铜质,直纽,方6.7厘米,铁线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5日 总第339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