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七 月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09 星期二

    时进七月,繁花似锦。当今中华,正如繁花,耀世“绽放”,向往幸福与和平的华夏儿女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力奔跑,自信的笑容里饱含自强。

    不堪回首,百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黑暗,“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的诗意田园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神州大地腥风血雨,九州中国暮气沉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1919年7月,李大钊等发起组织的少年中国学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旨在“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历史的舞台,中华民族迎来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

    7月是红色而又炽烈的,安坐于空调房里的我们不要忘记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斗争的那段岁月。在这如火的七月,我们应当缅怀来时的路。一路走来,波澜壮阔洒满了多少鲜血,初心不改付出了多少牺牲。缅怀,是为了弘扬和继承。在我们游览着祖国胜地,品尝着各地美食时,不能忘记岁月静好的背后,有许多人在负重前行。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2019年,四川凉山森林火灾,30名救火人员英勇牺牲。我们的边海防还有许多战士迎着惊涛骇浪,留给祖国一个个坚定的背影……

    7月,我们享受着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学习时代的楷模。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林俊德用一生的时光为大国铸剑,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里,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张超在生命最后的几秒时间,用生命去避免战机损毁……

    乘风破浪不要忘记来时的路,逐梦前行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只有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才能翻越高山、闯过险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8日 总第339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