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云南土司系列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艾丽

来源:云南档案网

2019-07-11 星期四

云南土司系列丛书

    近日,云南省档案局申报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云南土司系列丛书——《云南土司世系年表》《云南土司遗迹》《云南土司抗战研究》正式出版发行。

    《云南土司世系年表》介绍了云南丽江、香格里拉、怒江、德宏、保山、临沧、普洱、文山、玉溪等地土司制度的建立、完善、发展及变迁。《云南土司遗迹》介绍了云南西双版纳、普洱、红河、文山、曲靖、昭通、玉溪、楚雄、大理、德宏、保山、临沧等地土司遗迹的类型、内容、分布等情况。《云南土司抗战研究》呈现了抗日战争期间云南怒江、普洱、保山、德宏等地的土司修建滇缅公路、搬运物资等支援抗战和参与抗战的情况,抗战亲历者、抗战后裔的口述史料。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元明清时期是设立土司最多的区域。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沿革,土司制度成为云南历史上较为重要的政治制度,从它的开始到完全消亡,存续长达700多年,其间共设立600余家土司,形成了云南土司与内地、周边地区及云南土司相互间的复杂关系,从而积淀了非常深厚的土司文化。2016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成功后,2017年省档案局即着手组织开展系列丛书编辑的前期工作,多次专题研究推进工作,在充分梳理馆藏土司档案信息的基础上,对云南境内的土司遗迹进行普查、拍摄,对土司后人开展口述访谈,到民族、文化、方志、社科等部门查阅土司档案,建立了较为系统的土司档案资源体系,为丛书的高质量编撰收集了大量的素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土司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是省档案局融入和服务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抢救保护传承弘扬云南民族文化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