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炎炎夏日一丝凉

——大暑时节清宫内外的消暑妙法

作者:特邀撰稿人 丁 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3 星期二

    大暑,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热在“三伏”,大暑一般处在中伏阶段。古往今来,为了能在炎炎夏日中辟得一份清凉舒爽,人们会举行许多消暑活动。在清代,无论皇室官员,还是平民百姓,都有各自的消暑方法。

    冰块盛宴最难得

    大暑节气正值中国一年中日照时间最长、气温最高的时候,想要在酷热中降温解暑,寒冰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可古代并没有制冰设备,那清宫夏日里的冰块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还要从宫中未雨绸缪冬藏夏用的传统说起。

    清制,每年冬天朝廷都会派人从紫禁城护城河等地方开凿取冰,裁成宽厚一尺五寸见方的冰块,贮藏在紫禁城内隆宗门外、景山西门外、德胜门外、正阳门外等处的冰窖、土窖中,最多可贮藏20多万块冰。冰块从来年仲夏开始供应,由工部负责发放。宫中用冰,多是装进木面锡里的原始“冰箱”中。除了各宫,冰块还会赐给膳房、庙坛祭祀、各部院衙门,但数量都有明确的规定,需凭冰票自行领取。

    这种赐冰的传统并非清代所创,早在明代就有记载,《燕京岁时记》中写道:“前明于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编氓卖者,手二铜盏叠之,其声嗑嗑,曰冰盏。是物今尚有之,清泠可听,亦太平之音响也。”而在《御定月令辑要》中,还记载了一种源自唐代的消暑方法——制作冰山,即让工匠们将大冰块雕琢成冰山状,在周围设宴,“客虽酒酣,而各有寒色,亦有思挟纩者”,觥筹交错间别有一番滋味。

    老百姓们偶尔也能享受到皇家赐予的清凉,内城九门会在天气炎热时特设冰水暑汤处。据乾隆八年(1743)上谕档记载,这年夏天比往年要炎热许多,乾隆帝担心街市上受着暑热的百姓们,于是谕令拨银一万两,预备充足的冰水药物为他们解暑降温。

    换衣赏荷度苦夏

    冰块毕竟难得,好在消暑降温还有其他方式。对于皇室来说,主要是开辟专门的避暑场所。从康熙帝开始,避暑山庄、圆明园、颐和园等都会作为皇家的消夏场所。而对官员来说,每年六月“换葛纱”的传统也可以让他们清凉不少。根据清代衣冠定制,从暑伏日开始到处暑,百官都可换上万丝帽和黄葛纱袍,“纱衣始于实地纱、芝麻地纱、亮纱、蓝葛纱、黄葛纱,时至三伏矣;穿葛纱,冠用万丝帽,是以细生葛组成者,色深黄”。对于百姓来说,赏莲也不失为消夏的妙法。清代,地安门外以西一带的荷花最盛,从太液池到积水潭,到处都是盛开的荷花。每到花开时节,“绿柳垂丝,红衣腻粉,花光人面,掩映迷离,直不知人之为人花之为花矣”。岸边的柳槐随风摇曳,大片树荫铺洒在地上,人们“结侣携觞,酌酒赏花,徧集其下”。

    夏日里,有些动物也能享受降温避暑的优待。三伏日时,上驷院的官员们会在积水潭池中为马匹洗浴,而骡子、猫、狗等动物,被安排在河中沐浴解暑。宫中的新宠大象则在銮仪卫驯象所象倌们的引导下,在出宣武门西侧悬门的河水中洗浴,路过的人们纷纷在河两岸驻足观看这一稀罕的场景。

    食饮瓜果驱暑热

    天热的时候,食欲会有所减弱,人们喜欢吃些清淡爽口的食物。清代,在大暑至处暑两节气之间,瓜园会给皇太后、皇上、各宫妃嫔呈上西瓜。瓜园是内务府及八旗王公等府所属庄园的一种,具体分为香瓜园、西瓜园。每个瓜园有瓜园头一人,负责组织壮丁进行瓜菜生产,瓜成熟后由菜库征收。雍正五年(1727)时,宫中又增设西瓜园4所和2所,分别种植旱地瓜和云南西瓜,各所每年都要上交指定数量的西瓜。由于受气候条件等影响,进呈西瓜的品质并不稳定。嘉庆二十四年(1819)七月,因为进呈的西瓜“过生、无有口味”,内管领等菜库管值人员被责备“预备西瓜理宜详加拣择,乃于所进西瓜过生无味实属办理不善”,遭到了职降一级并罚俸的处理。

    古语云:“盛暑食饮,最喜清新。是以公子调冰,佳人雪藕。”清热凉血的莲藕是夏日人们喜爱的食材。宫中奉宸苑内种植的莲藕,在“雨水调匀、荷苗畅旺”时,除供应宫中外,还能卖不少钱两。而北京城里种植的莲藕主要分为两种:在内河生长的莲藕“嫩而鲜,宜承露,食之益寿”;在外河生长的莲藕“坚而实,宜干用”。不论哪里种植的莲藕,都以白莲为上品,不仅可以直接食用,晒干后食用更佳。除此之外,夏天还有鲜菱、芡实、茨菇、桃仁等节气物产。其中,莲藕、芡实、鲜菱以凉水河出产为最好,用冰块凉后下酒,鲜美无比,似乎苦夏也多了一丝清甜。

    “天人合一”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精神追求,二十四节气恰恰反映了古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几百年前,清宫内外的人们就这样在最为炎热的大暑时节,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清凉舒畅。

 清乾隆八年(1743),乾隆帝拨银为往来百姓解暑降温的上谕。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9日 总第 340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