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留住历史 奔向未来

——记我的兰台情缘

作者:李晓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3 星期二

    时光飞逝,转眼间,今年我们迎来了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建馆60周年。回忆往昔,感慨颇多。

    1998年10月,我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调到自治区档案局工作,起初我是不愿意到档案局工作的,想到基层一线去锻炼。我把这一想法告诉老领导布赫,他听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档案工作非常重要,档案与历史相连,历史与未来相接。面对这样崇高的工作,组织上定了你去你就去,相信你一定能干好。”在老领导布赫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愉快地来到档案局工作,并尽快了解档案工作,熟悉档案部门的人。在1999年的全区档案工作会议上,我说,我开始爱上档案事业了。会后,一些盟市的档案局局长跟我说,他们这是第一次听自治区档案部门的领导讲爱上档案事业。说心里话,在自治区档案局工作了5年多,我是真心爱上了档案事业,以及朴实、认真、敬业、奉献的档案部门的同志们。我喜欢这里的事儿,档案部门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儿;我更喜欢这里的人,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

    1998年,我到自治区档案局时,正赶上自治区档案馆即将迎来成立40周年,怎么迎接和庆祝这一日子,是我们当时思考最多的,我们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争取自治区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当时,我具体负责自治区档案馆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和馆庆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1999年9月14日,自治区档案馆通过国家档案局评审组的考核验收,以93.29分的成绩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评审组在评语中写到,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主要成绩是,档案馆条件得到改善,档案基础业务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成效显著。

    在自治区档案局工作期间,我还实实在在地做了几件事。一是举办了“内蒙古解放之路”内蒙古档案史料陈列展。老领导布赫为展览题名,后来还参观了该展览。他非常满意,说这样的展览要经常办,要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优势,既要留住历史,又要激活历史。展览举办后,为社会和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平台,受到了广泛好评。二是利用档案资料组织编写了反映内蒙古生态问题的著作《穿越风沙线——内蒙古生态备忘录》,用翔实的档案史料解读了内蒙古的生态历史,揭示了内蒙古生态环境恶化的原因,披露了历史长河中影响内蒙古生态环境恶化的重大历史事件,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生态环境的演变,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再造秀美山川的必胜信念。三是积极推进自治区名人档案工作,在北京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名人档案工作座谈会,邀请在京的内蒙古籍和在内蒙古工作过的各界名人参加座谈会。之后,我们又召开了名人档案捐赠会,征集了大量档案资料。通过名人档案唤起人们对历史的尊重和回忆,又能唤起社会对档案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四是根据改革开放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信用档案工作。信用档案是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在工作实践中,我认识到,做好信用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我们通过认真宣传,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业务指导,抓了一些典型,树立了样板;积极收集信用档案资料,尝试在自治区档案馆建立自治区信用档案信息中心,在信用档案网络化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五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的支持,从根本上改变了档案工作的基础条件。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每年的全区档案工作会议,只要领导有时间就一定参加并讲话,协调解决了档案部门的一些大事。比如,自治区档案馆库房面积无法满足馆藏需求、档案的展示利用条件很差、档案馆急需扩建和新建等,给我们指出了选新址、处置旧馆建新馆、通过资产置换来解决新馆建设的思路,并和我们一起选定档案馆新址、启动新馆建设,改善了档案馆的硬件条件。

    我刚到档案局时,档案的业务经费没有保障,每年有事就一事一报一申请。由于没有固定的业务经费,工作的安排就没有主动权。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先了解了其他省区的情况,了解到一些档案部门都有档案保护费,这是档案部门的主要业务经费,需要进入财政预算给予保障。我们把这一情况与自治区财政厅进行了沟通,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先向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档案保护费的问题提出后,自治区党委领导和财政厅领导表示,档案保护费要列入自治区和各级财政预算。随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文件中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许多要求,特别是要求把档案保护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从根本上解决了档案业务经费问题。当时,在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自治区档案馆的软硬件等基本条件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为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回头看,5年多的时间,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事。2004年4月,我离开档案部门,真有点儿不舍,不舍的是档案工作的那些事,不舍的是档案部门的那些人。5年多的时间,我在档案部门结识了很多好同事、好朋友,都是可以交往一生的朋友。

    自治区档案局的同事们都是非常好相处的,他们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常常想起档案馆保管利用部一位同志对我说的一句话:“李局长,我相信你,只要你定的事我一定认真做好,请你放心。”这位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对馆藏如数家珍,但有些小性格,当我向他指出后,他欣然接受并努力做好;编研部的一位同志编研成果丰硕,对准格尔地区文化了解深入,是这方面的专家;当时档案局有两个年轻人有机会出国深造,我支持并帮助他们出国学习,他们出国深造后毅然回到馆里,现在已成为档案馆的业务骨干。

    5年多的时间,我和许多省的档案局的领导成了好朋友,有的是老相识,有的是新朋友。安徽省档案局两位同志是我到档案部门后结识的新朋友。他们促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安徽省档案局结成友好省局关系,促进了两省区档案干部的学习交流。与他们接触的一幕幕我至今难忘。福建省档案局一位同志,身上充满了正能量,论起档案事业来,神采飞扬,滔滔不绝,他在档案部门做了好多事,和我一样是一个自称喜欢档案事业的人。

    上海市档案局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国档案部门的前列。我几次到上海市档案局学习考察后都感到,在许多方面要认真向上海市档案局学习。上海市档案局一位领导是我的老朋友,他是从市委办公厅调过来的。他听了我的想法,当即对我说,上海市档案局为内蒙古档案部门办一期培训班,请内蒙古的同志来传经送宝,互相学习交流。办班的费用由上海全部承担。我一听真高兴,这可是上海市为少数民族地区办的一件实事,一件大好事。这次学习班在上海办了一周,大家学习了上海档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实地考察了上海档案工作,开拓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并和上海市档案部门建立了深入持久的联系。

    5年多来,我和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的老师们也成了好朋友,与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工作和生活中有这么多好朋友是多么快乐的事儿!

    在档案部门工作的5年多,让我产生了浓浓的档案情缘,让我一生都关注着档案事业的发展。我到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工作后,每到盟市、旗县,都要到档案部门看看,和档案部门的人聊聊天,倾听他们的困难和问题,请当地党政领导支持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档案事业是一项永恒的事业,是一项传承文明、继往开来的事业。在自治区档案馆成立60周年之际,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想说:留住历史,激活历史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信用档案工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是新时代档案工作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切入点;创新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2日 总第340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