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中国国民党党务机构印信

作者:王俊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9 星期一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中国国民党是第一大党,也是执政党。党务机关印信是南京国民政府的一大特色,其与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休戚相关。中国国民党由孙中山先生创立,其前身为中国同盟会。1912年,同盟会联合4个小党派改组为国民党;1919年正式称为中国国民党;1923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发表了中国国民党改组宣言,于1924年1月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实现国共合作。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第二次实现国共合作,经过八年全面抗日战争,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日本投降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顽固派,重新挑起内战。1949年7月16日,为挽救败局,国民党顽固派成立“非常委员会”,由蒋介石任主席,1949年12月11日,国民党中央党部由大陆迁往台北。

    国民党的组织结构,在中央设有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暨各部(局)。所用印信举例如下: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秘书处印:铜质,直纽,方6厘米,铁线篆。该会秘书处于1924年1月成立,负责办理国民党中央日常事务;1929年以前,由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互推3人组成,分掌文书、会务和财务工作。1929年3月以后,中央常务委员不再担任秘书处工作,改设秘书长1人领导秘书处工作。叶楚伧、陈立夫、丁惟汾、朱家骅、吴铁城先后任秘书长。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部印:铜质,直纽,方6厘米,铁线篆。该部于1924年1月成立,掌理国民党各级党部的组织和党员训练工作;1932年1月改称中央组织委员会,1935年12月恢复原称,1937年11月并入军事委员会第六部,1938年1月归还建制。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宣传部印:铜质,直纽,方6厘米,铁线篆。该部于1924年1月成立,主要掌理“三民主义之阐扬”,宣传方针与宣传大纲的制定,全国新闻、文化、艺术、出版事业和国际宣传事业的指导,各级宣传机关和国民党党营事业的指导;设有部长、副部长各1人,秘书2人,分有国际科、征集科、出版科、总务科及中央图书馆、中央无线电台、中央通讯社等附属机关。在宣传部的众多名人部长中,不能不提的是毛泽东。1925年10月5日,国民党召开第111次中央执行委员会议。会上,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国民政府主席、政治委员会主席汪精卫,以政府事繁,难于兼顾宣传部部长职务为由,向会议提出调毛泽东代理宣传部部长。对汪的这一提议,会上没有不同意见,于是便决定要求毛泽东尽快到宣传部主持工作。6日,《广州民国日报》公布了这一消息。7日,毛泽东到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就职,并主持召开宣传部第一次部务会议。毛泽东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以自己对国民革命的满腔热忱、深厚的思想文化素养、杰出的组织才干,使国民党的宣传工作很快打破了先前一潭死水的局面,出现了新的生机。毛泽东利用这一重要职务做了大量的反帝反军阀的宣传工作,在国共合作史上书写了反对共同敌人的新篇章。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海外部印:铜质,直纽,方6厘米,铁线篆。海外部于1924年国民党“一大”以后始设,掌理海外各级党部的组织与党员的训练,指挥党员活动与海外宣传,1928年撤销,1938年重设。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党史史料编纂委员会印:铜质,直纽,方6厘米,铁线篆。该会1930年1月成立于南京,掌理国民党党史史料编纂及重要文献保管事宜。邵元冲、张继先后任主任委员。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印:铜质,直纽,方6厘米,铁线篆。该局简称为“中统”,是国民党CC系领导人陈果夫、陈立夫所控制的全国性特务组织。

    “中统”的前身是1927年由CC系分子所组成的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1937年,党务调查科并入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第一处,由CC系分子徐恩曾任处长。1938年3月,在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上,经蒋介石提议,以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第一处为基础,成立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中统”由此正式形成。“中统”以各级国民党党部为活动基地,在省市党部设调查统计室,在省以下党部设专人负责“调查统计”,在文化团体和大专院校、重点中学广泛建立了“党员调查网”,进行各种特务活动。“中统”局长由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兼任,而由副局长负实际责任。陈立夫、张厉生、朱家骅先后担任过局长,徐恩曾、叶秀峰、顾建中、邹学峻、季源溥等先后担任过副局长。

    1947年4月,“中统”改名为党员通讯局,1949年2月复改名为内政部调查局,习惯上仍称为CC或“中统”。

    国民党的组织在地方设有各县市党部和乡镇市区党部,并另依职业、界别、群众团体设党部,另外还设立部分海外机构。

    从国民党党务机构印章不难看出,印章尺寸普遍比行政机关印章小,如行政机关部级为方7.5厘米,而党务机关部级为方6厘米。此外,行政机关名称前缀从复杂走向简洁,如“国民政府内政部印”演化为“内政部印”。而党务机关名称则始终不能不加“中国国民党”前缀。正因党务机关名称较长之故,其在“分朱布白”上合理地选择了“铁线篆”体式,进而影响了行政机关的体式,二者走向融合统一,使“铁线篆”成为民国印信篆字的主流体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6日 总第34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