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绿树成荫 美丽杨浦

作者:王 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19 星期一

杨浦区新江湾城公园

    上海市杨浦区的园林绿化工作始于1873年,这年杨树浦路两旁第一次出现了成排的行道树。尽管都是细枝嫩芽的小树,但在“灰头土脸”的马路上能看到点点翠绿,也不禁令路人惊喜。1949年,上海解放时,杨浦仅有2000余株行道树、一块400平方米的街头绿地和一座公园,居住区几乎没有绿化。

    随着新居住区的不断扩展,杨浦区政府大力辟建新村花园、绿地和林带,在新修的道路两侧广植行道树,利用荒滩空地兴建公园、苗圃。20世纪50年代,先后辟建复兴岛、波阳、平凉、杨浦、惠民、白洋淀等公园,面积达38.9公顷;同时,在建长白、凤城、鞍山等工人新村时,兴建花园绿地,营造林带。到1960年,走马塘以南已有行道树1.9万株、公园6座、苗圃5个;新村绿地面积达21.3公顷。

    20世纪80年代,杨浦区新建共青森林、内江、松鹤、延春等公园,扩建杨浦公园。在新村绿化方面,通过建亭廊、堆假山、置花墙等方式,提高控江、凤城等老工人新村的绿化覆盖率,另建了延吉、松花等一批园林式新村。比如,1988年,经过绿化改造后的控江二村,绿化覆盖率达42%,玉兰、雪松花木并茂;由7个新村组成的延吉新村,绿地面积达12.3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5%,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参观;松花新村绿化覆盖率达37%,植物造景以“松”“花”为主,松有黑松、罗汉松、雪松、金钱松,花有南天竹、金丝桃、樱花、桂花等。

    20世纪90年代初,全区绿化覆盖率达18.9%。2000年以来,杨浦区大力发展园林绿化事业,兴建公园、公共绿地,开展园林式居住区、花园单位创建,相继建成了黄兴、新江湾城等公园,大连路、滨江等公共绿地,以及苏家屯路、江湾城路等市级林荫道;轨交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综合客运交通枢纽拥有中心城区内最大的墙面贴植绿化。2017年年底,全区共有公园16座、市级林荫道15条,城市园林绿地总面积达1420.8公顷。

    2019年是我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今天的杨浦正以创新理念深入推进林荫道、街心花园等多种形式的绿地建设,实现生态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倡导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绿色环保”意识走进千家万户,共同营造更加美好、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5日  总第341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