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莫让考级“烤焦”了孩子

作者:袁文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1 星期三

    “妈妈,考级有什么用啊?我好累!”面对几个小时的跆拳道考前集训,长春市民马艳的儿子不停地抱怨。马艳说,为了增强孩子体质,给孩子报了跆拳道班。但学了不到半个月,教练就动员孩子报名考级。

    对于外界的一些事物感到好奇,尤其是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是孩子的天性。有针对性地让孩子学习,对于开发孩子智力、陶冶情操的确大有裨益,说不定还真的能培养出一个“小天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兴趣班与考级机构为了赚钱而打着“国家认证”“升学加分”的旗号,鼓动、暗示家长提早抢占“升学优势”。于是,不只是跆拳道,书法、美术、舞蹈、围棋、音乐等艺术培训班都有人组织考级,孩子的兴趣爱好被考级所绑架,在孩子课业负担本来就比较重的情况下无形中又增加了额外的负担,结果导致很多孩子被“烤焦”。孩子在感到“好累”之时会表现出抗拒心理,时间长了还有可能变得自卑甚至产生自闭倾向。

    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正确认识让孩子参加艺术班的最终目的,不能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而不顾孩子的自身特点和身心感受,强迫孩子加入到“学艺”大军中。尤其是对待考级这一问题,不能把级别的高低看成孩子成功与否的标志,更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想法和拔苗助长的做法。要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掌握基本功的基础上再去考级。而作为教育部门,则要加大对各类艺术培训班的监管力度,既要核查其办学资质和教师资质,也要核查其授课内容,更要核查其收费标准,对违规的培训班要坚决予以查处,对问题严重者取缔其办学许可资格。

    总之,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最终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所以,无论是家长还是相应的培训机构,都应该从加强孩子素质教育的高度正确对待考级,真正明白,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考取某一级证书更为重要,切莫因为急功近利而“烤焦”了孩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2日 总第341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