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兰台情缘

作者:张业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2 星期四

    因机关机构改革,2019年1月23日至6月28日,我有幸在湖北省仙桃市档案馆馆长任上履职150多天。

    在这5个多月的日日夜夜,对档案馆工作,我经历了从融入到不舍的情感历程,体会了档案人的职业精神,感受了档案大家庭的温暖。

    有人问我,档案馆究竟好在哪里?你又留恋它什么?扪心自问,脑海中浮现出以下几点。

    有一个和睦友善的氛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工作舒心的前提。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坦诚和友情,没有隔阂,偶有争执,事后也是随风而去,和好如初。这是需要多久才能形成的文化积淀啊!

    有一个主动作为的班子。众人拾柴火焰高。到档案馆后,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提出了“学档案、读党史、展作为”的工作思路,档案馆4名班子成员迅速细化工作方案,在分管科室强力推进,取得良好效果。当我因工作忙导致某项工作没有开展时,班子成员会不停地催促提醒,倒逼我加快工作节奏。比如,机构改革后如何做好各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新馆深化设计方案确定、仙桃党史第三卷审定等。大家想在前,干在前,让我省了不少心。

    有一群兢兢业业的答卷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始终牢记。几个月来,我参与策划并举办了迎国际档案日职工运动会和仙桃作家团走进档案馆两次活动。同时,在档案业务上,档案人不断创新思路,尤其是在档案安全方面,视其为档案管理的生命线,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大到机房设备,小到开关电线、门窗灰尘,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真正达到档案库房安全标准,保证了档案绝对安全。

    有一群开朗活泼的奉献者。坚守平凡,无怨无悔。无论是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还是各项文体活动,大家都是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记得一次知识竞赛,大家都争先恐后抢答,还合唱一首《团结就是力量》,那股认真劲儿让人感动,难以忘怀。

    缘虽尽,情未了!期待有一天再次成为档案部门一分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9日 总第34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