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梦里水乡

作者:梁 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7 星期二

    “镇为泽国,四面环水”,钟灵毓秀的周庄,以河成街,桥街相连,往来皆舟楫,宛若飘浮在水上的一朵瑰丽的睡莲,以其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成为东方文化的瑰宝、吴地文化的摇篮及江南水乡的典范。

    当窄窄的石板路引领我走向那古风古韵的长街曲巷时,当那些老宅骑楼、河埠廊坊在轻灵飘逸中彰显秀丽雅致的吴地文化时,我知道我已走进那令人神往的迷人画卷里。我来到了周庄,走进了周庄温婉清幽的梦境,融入了这醉人的水乡之中……

    我们沿着以河为界蜿蜒的街道一路走来,寻味着千年古镇的人文情怀与历史厚度,映入眼帘的是市河、石桥、老街、窄巷、商铺、宅院所构成的古老街貌。与现代城市的繁华和喧嚣相比,处处呈现着一派静谧舒闲的幽静,大家享受着仿佛穿越千年的慢时光。

    周庄的河水缓缓地流淌,从清晨到夜晚,从远古到现在,从梦中到心田。水乡的早晨带着一丝丝的清凉,朝阳穿透茂密的枝叶洒在清澈的水面上,静谧闲适。岸边的垂柳把生命的原色馈赠给河水,用婀娜的舞姿唤醒市河的早晨,一起奏响生命之歌,让心灵之花洒满阳光。淳朴的水乡人早已开始一天的生活,评弹昆曲随意飘洒,小河巷中天空明澈,白云随细水而舒卷。

    漫步在光滑的石板街上,绿意盎然的香樟树下,妇人们蹲在河边清洗着衣物和蔬菜;悠闲的老大爷,拖着椅子惬意地坐在岸边,眯着眼睛聆听着笼中的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步履蹒跚的阿婆,沿着河道慢慢地走着,享受着水乡清晨的静谧……

    在清澄的河水间,细细谛听,水声重重叠叠、如诉如泣,仿佛神秘悠远的江南丝竹,裹着万般柔情,从地上袅袅回旋上升。河面上不时有一条条宛如一片片竹叶似的乌篷船,从一座座弧形优美、形态各异的石拱桥下穿过,篙起桨落涤荡出一朵朵水花,摇曳着周庄的古老故事。

    夕阳挂在西栅的房檐上,红蜻蜓翅膀般的晚霞落在水面上,迷人的夕阳犹如一个偌大的红绣球浮出水面,煞是养眼。连波叠浪吹皱了河水的容颜,就好像是谁在水中撒了一把五颜六色的花瓣,一圈一圈地荡漾着,宛如淡淡的水墨画,美不胜收,如梦如幻……

    月白风清,疲惫的夕阳歇息了,星星张开了眼睛。白色的墙壁、黛色的屋檐、红色的灯笼、绿色的柳树,还有错落有致的临河水阁,都醉倒在市河里,把小河装扮得五彩缤纷。此时的周庄宛若一个婀娜多姿的水乡姑娘,流露出朴实无华、小巧雅致的水乡风韵。我们迫不及待地登上一条轻巧灵活的乌篷船,加入到夜游周庄的队伍里,欣赏水乡的夜景。看着两岸明清古建,听着吴音小调,仿佛身处世外桃源。古镇幽远的历史和缤纷的现实,都荡漾在被竹篙搅动的水波之中……

    乌篷船缓缓地飘行在市河上,穿越着座座石拱小桥,在粉墙黛瓦的倒影里游弋,到处是水的温润。两岸的古街在灯光的映射下,彰显着吴越艺术文化底蕴;那一座座古朴别致的石拱桥,在灯光的照耀下,好像变成了一道道“金环银条”,我的心随着船家左右摇摆的浆,仿佛在母亲的摇篮中感受这市河的静谧呼吸。美丽而古老的周庄小桥,不仅锁住了明代江南重镇的繁华,也锁住了21世纪周庄特有的宁静,锁住了浮躁的都市人返璞归真的梦……

    水是周庄的灵魂,周庄的水至柔至刚,可以小桥流水,也可以海纳百川;可以曲折回旋、细致婉约,也可以风起云涌、浩荡奔流。千百年来,周庄的水默默无闻地养育着这方百姓,无怨无悔地浸润着这片土地,让交通四通八达,庄稼年年丰收,家家户户粮满仓、钱满柜,心情灿若艳阳。

    千年的贞丰里,千载的水乡人,多少梦都由周庄的河水在岁月的时空中凝成……那水漾成的梦,那梦一样的周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2日 总第341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