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八七”中央紧急会议记录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作者:董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06 星期五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紧急会议记录(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在中央档案馆馆藏中,珍藏着一份珍贵的档案——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紧急会议记录。这份档案总共有20页,它详细、完整地记录了1927年八七会议的全过程和会议发言的主要内容。根据会议记录,出席八七会议的代表只有在武汉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监察委员等,共21人。

    1927年4月和7月,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为了应对白色恐怖,1927年8月7日,在汉口三教街41号,中共中央召开了紧急会议,这就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八七会议”。

    由于当时环境极其险恶,会议只开了一天。尽管时间有限,但讨论时发言的却有10余人50余次之多。从记录看,发言次数最多的是毛泽东,一共7次。毛泽东在发言中论述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和土地革命等四个方面问题,前三个问题后来被称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据会议记录,毛泽东在谈军事方面时说:“从前我们骂中山专做军事运动,我们则恰恰相反,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蒋、唐都是拿枪杆子起的,我们独不管。”这是对之前党中央专做民众运动而不做军事运动提出了批评,并提出了要把军事运动和民众运动结合起来做的想法。毛泽东还指出“秋收暴动非军事不可”。他强调说:“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毛泽东的这句话实际上是从不久前共产党人的失败教训中得来的。这句话后来被总结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对我们党今后工作重点与努力方向的一个新认识,是对中国革命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一个新论断。

    这次会议通过的《最近职工运动议决案》《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强调了农民和工人的武装暴动,指出共产党现时最主要的任务,是有系统地、有计划地、尽可能地在广大区域中准备农民的总暴动。会议决定调派最积极的、坚强的、有斗争经验的同志,到各主要省区发动和领导农民暴动,组织工农革命军队,建立工农革命政权,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会议选举出临时中央政治局。八七会议后,主持中央工作的瞿秋白,向毛泽东征求意见,准备让他到上海中央机关工作。毛泽东回答:“我不愿去大城市住高楼大厦,我要到农村去,上山结交绿林朋友。”

    在“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开始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各地党组织先后发动了100多次武装起义,涉及14省的140多县市,参加起义的工农群众和革命士兵有数百万人。这些武装起义给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以有力回击,创建了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唤起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

    这份会议记录,是我们今天了解和研究八七会议最原始、最珍贵、最重要的一份档案史料。八七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总结了过去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制定了党的新的策略路线,给当时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中国革命开始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发动土地革命战争的历史性转变。

    此外,这件档案还有一个珍贵之处,就是:它的记录人是邓小平。这20页纸,都是邓小平的手迹。这件档案,让我们看到了后来20多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的波澜壮阔的武装斗争的源头,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枪杆子、重视人民军队建设、重视武装斗争的源头。而这也正是新中国得以建立的源头之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6日 总第34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