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与“档”同行

作者:尚新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1 星期三

    最初与档案结缘,是在我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

    那一年,恰逢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来我家统计数据的是一位年轻人,听父亲说,他是会计,统计的这些表格、数据都是要归档的。在确定填完我家详细的信息后,会计让我父母签字。由于父母不识字,父亲便让我代签。当我拿起表格准备签字时,发现父亲的出生年月竟被填错了。我指出这个错误后,会计红着脸,连声说对不起,赶忙把错误信息改正了过来,并不停地在我父母面前夸我聪明心细。

    参加工作后,我始终怀有梦想,保持激情,努力前行。在40岁那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我被聘为政工干事。我从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成为单位的一名业务人员,自此便与档案密不可分了。

    一次,领导找我谈话,说第二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团志》编纂工作要开始了,领导委以重任,准备让我参与这项工作。从未接触过编纂史志工作的我,对此还真有点紧张,有点不知所措,顿时感到压力很大。这时,手机收到的一条短信有效缓解了我的压力:“上天给人一份困难时,同时也给人一份智慧。”短信是爱人发过来的,是一句名言。

    肩挑重担,迎难而上,我每天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明确工作思路,制订好工作计划,很快工作便进入正轨,按部就班开展。

    工作中,每当走进档案库房,我都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回声,真切而清晰。这些档案的历史跨度近60年,翻阅这些档案,我总是很投入,每当有所发现时,又常常激动不已。渐渐地,我觉得面对档案就是在与历史对话,与知识同行。别小看一件件档案,那可是一笔笔宝贵的财富,能承前启后、惠及后人。

    让档案“说话”,就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深知,肩上担子的沉重;我明白,书写团志就是要从海量的档案中选取所需信息;我懂得,如果没有一点奉献精神,耐不住寂寞还真干不好这项工作。我暗暗发誓,既然我与档案有缘,就一定要珍惜这个缘分,沉下心去热爱它,用耐心、细心和恒心挖掘其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生有缘,与档案一路同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9日 总第342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