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湾璀璨压星河

作者:李 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6 星期一

    我的一位同学自毕业离开青岛后,一直没回来过,一晃都30多年了。此次来青岛第一天,他就迫不及待地让我陪着去海边走走。“吃完海鲜宴,咱们再去海边赴宴。”我爽快地说。“海边还有啥宴席?”同学疑惑地问。“到了你就知道了。”

    傍晚小酌后,我们从宾馆出门,一路向南。街市上的灯火渐次亮起,夜青岛撩开时尚美丽的面纱,以崭新的容姿闪亮登场了。来到浮山湾畔的五四广场,我提醒道:“记不记得这里当年是菜地和滩涂,咱们还到这里帮老乡收过大白菜呢。”“你要不说,我根本对不上号,变化太大了。”同学笑着回答。昔日的菜地和滩涂已经变成了宽阔的广场和林立的高楼,成为青岛市的中心地带。此时,这些高楼大厦的外立面上正在幻化一场视觉盛宴。青岛老城区、海滨风光、新地标建筑、海鸥、焰火等元素逐一呈现,美轮美奂,高科技让青岛的夜晚更加浪漫迷人。

    我们沿着灯带勾勒出的蜿蜒曲折的海岸线继续西行,沿途多彩的霓虹灯让片片草木熠熠生辉。“这浮山湾的第三海水浴场是咱们当年游泳训练的地方。”“对啊,当时的更衣室漏风撒气,周围除了松树就是荒草,现在建得都跟别墅似的,环境也很美。”走在海边的木栈道上,那些遥远的记忆又回来了,我们不停地感慨。那时候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到学院门口,我们经常是走到海水浴场,而现在,公交线路非常多,就连一些“老青岛”都搞不清有多少。虽然,我们这次依然是走到海水浴场,但沿途观景,并没有感觉到累,而是陶醉其中,乐此不疲。

    从海水浴场远眺,能够看到奥帆基地,长长的堤坝深入大海,婉若游龙卧波,它有一个动听的名字“情人坝”。坝上那虚虚实实的灯光,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而早年那里是一个修船厂,时有废油流出,常常搞得我们游泳后,身上粘上黑油上岸。提起这段往事,我们不禁哈哈大笑。

    走到浮山湾的西侧,再看五四广场的灯光秀,视野更加开阔,无怪乎许多摄影爱好者选择在此拍摄。远处,有夜航的游船灯火闪闪地游弋湾中,是浮动的夜明珠,与岸上的光影画卷争奇斗艳。美景不可辜负,我们也都拿出手机拍了不少照片,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你带我赴的海边盛宴,美不胜收,这景色好似银河落九天啊。”同学兴奋地对我说。“过几年再来,夜宴还会更璀璨。”我朗声回答,语调充满了自豪。海风不时拂过,把我们的欢声笑语带向了远方。

    青岛浮山湾带给了我们璀璨的夜宴,还有一个色彩斑斓的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