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

毛泽东:《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

作者:刘 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7 星期二

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代表红四军前委给中共中央写的
《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是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代表红四军前委给中共中央写的一份报告。报告分为湘赣边界的割据和八月失败、割据地区形势、军事问题、土地问题、政权问题、党的组织问题、革命性质问题、割据地区问题八个方面,总结了井冈山根据地一年多武装斗争的实践经验,正确阐述了如何把党的领导、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紧密地联系起来创建红色政权的思想。《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是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独立地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实践总结,也是其创立新民主主义理论的阶段性理论成果。这个报告后来编入《毛泽东选集》时,改为篇名《井冈山的斗争》。

    井冈山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后创建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毛泽东、朱德等领导湘赣边界军民,建立了红色政权,开展了土地革命,创建了一支党领导的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会剿”和经济封锁,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总结了一套适合人民军队和中国特点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井冈山根据地对中国其他地方的农村根据地和之后建立的中央革命根据地都曾产生过重大影响。井冈山根据地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农村根据地在国民党包围与“围剿”下的建立与发展,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得以发展并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

    《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全面地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年以来工农武装割据的经验,并汇报了贯彻中央6月4日来信精神的情况。报告进一步阐明“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得出中国红色政权能够继续存在和发展的结论;阐述如何把党的领导、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革命根据地建设紧密联合为一体,指明党的领导正是进行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革命根据地建设的保障。报告还对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各个基本问题,如军队内如何推行民主主义,政权建设中如何推行民主制度的问题等也作了明确的解释,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原因以及“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报告开篇指出:“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间,产生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红色政权区域,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这种事”。“原因之一,在于中国有买办豪绅阶级间的不断的分裂和战争。只要买办豪绅阶级间的分裂和战争是继续的,则工农武装割据的存在和发展也将是能够继续的”。表明工农武装割据的存在和发展,需要“(1)有很好的群众;(2)有很好的党;(3)有相当力量的红军;(4)有便利于作战的地势;(5)有足够给养的经济力”。报告中的这段话,深刻分析了红色政权即工农武装割据得以存在的原因,为根据地群众树立了革命必胜的信心。

    毛泽东在报告中对“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作出了详细论述。

    关于进行武装斗争,毛泽东指出:“以农业为主要经济的中国的革命,以军事发展暴动,是一种特征。”由于军阀和豪绅地主阶级不准农民有自由,更不准农民作反抗,所以在中国,要革命就只能拿起枪杆子,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所谓割据,必须是武装的。哪一处没有武装,或者武装不够,或者对付敌人的策略错了,地方就立即被敌人占去了”。

    关于开展土地革命,毛泽东指出:“中国现时确实还是处在资产阶级民权革命的阶段。中国彻底的民权主义革命的纲领,包括对外推翻帝国主义,求得彻底的民族解放;对内肃清买办阶级在城市的势力,完成土地革命,消灭乡村的封建关系,推翻军阀政府。”这种民权革命的实质就是农民的土地革命,农民是这场革命的主力军。中国共产党要领导革命走向胜利,就必须发动土地革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组织农民、武装农民,发展和壮大革命力量。“必定要经过这样的民权主义革命,方能造成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真正基础”。

    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实质上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根据地为战略依托,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

“边界党的正确指导”是井冈山根据地在“各次军事”中取得胜利和“群众割据发展”的重要原因

    井冈山根据地建立一年来,红军以不足4个团的兵力,同8到18个团的敌人进行斗争,使“割据地区一天一天扩大,土地革命一天一天深入,民众政权一天一天推广,红军和赤卫队一天一天扩大”。原因即在于“当时边界特委(毛泽东为书记)和军委(陈毅为书记)的政策”:“坚决地和敌人作斗争,造成罗霄山脉中段政权,反对逃跑主义;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军队的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等,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在我党正确的领导下,当时的井冈山根据地不但站稳脚了,而且不断扩大,证明建立农村根据地是可行的、正确的。

“支部建在连上”以确保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实行频繁的军事进攻的同时,还采取了严密的“经济封锁”,妄图从经济上扼杀红色政权。在毛泽东和边界党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地军民上下一致,艰苦奋斗,取得了活跃经济、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改善生活的重大胜利。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成功经验时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是毛泽东总结出的一条新的建军经验,就是把党的支部建到连队,把党对军队的领导落到实处。

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凝聚人民军队的战斗力

    “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管理伙食”等。“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这种军队内的民主制度,“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后来,不但在土地革命时期,而且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都一直把军队内的民主制度作为人民军队建设的一条重要内容加以贯彻。这使得人民军队很有战斗力,越战越强。

    毛泽东在报告中所说的党的作用,就是积极地加强对部队的思想教育,坚定广大指战员的革命信念,使他们始终充满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军队中流传的两首歌谣,即充分地反映了这一点: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井冈山根据地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群众建立的具有重大影响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不但显示了共产党打不垮的顽强力量,而且为后来夺取全国政权创造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正如毛泽东最后总结说:“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创造和扩大,是十分必要和十分正确的”。“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的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3日 总第34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