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月满边关伊人俏

作者:张凤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7 星期二

    九月的北京正是秋高气爽,满洲里已是凉意拂面。边防四连就驻守在这里,这里的气温比北京低了十几度,一眼望去,连队四周黄沙遍野,人迹罕至,枝叶落、野草黄,中秋佳节越来越近,边关的凉意也越来越浓。

    饭前一支军歌毕,连队文书突然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今年中秋,指导员的妻子将从北京来到四连和大家一起过节。战士们听到这个消息,稍稍迟疑了片刻,便像过年一般欢呼起来。虽说现在的边防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但四连驻守的位置太过偏远,同其他地区比起来,生活条件还是差了很多。连队里的老兵许愿在这里服役了近10年,还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位女性来边防,如果指导员的妻子真能来四连过中秋,无疑将是四连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农历八月十四下午,连队训练结束返回途中,不知谁发出了一声:“咦,我的天啊。”战士们纷纷循声扭头寻找“可疑”目标。只见营门口处,指导员和一位红衣女子走来。大家齐刷刷地扭头盯着指导员和这位女子,眼珠像被固定住了一样,一动不动。值班排长见状,轻责了一句:“看什么看,没出息。”说完,便把眼神也伸向了飘然而至的红衣女子。指导员走近队伍,佯装怒道:“都干什么呢,站好了啊,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位就是你们的嫂子,叫宛小鱼,北京人,这次是专门来连队和大家一起过中秋节的。”话音刚落,队伍里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通讯员和文书赶忙走过来接过指导员和宛小鱼手中的皮箱。从外面开会回来的连长分别和指导员、宛小鱼握了握手,然后对战士们说:“指导员和家属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已经很累了,快让他们去休息!”

    后来,战士们得知,指导员本来请了10天的婚假,婚假还未结束,宛小鱼就央求丈夫带她到边防连过中秋。宛小鱼说,她还从来没来过部队呢,特别想感受一下部队生活。指导员说,边防连位置偏僻,手机信号和网络信号都不太好,而且连队全是男性,很是枯燥。宛小鱼说,战士们常年驻守边防都不怕,她在边防就待几天,有什么可怕的。于是,宛小鱼准备了几套换洗的衣服和一箱子北京特产,跟随指导员一路辗转来到了四连。

    翌日早饭的时候,战士们在食堂闻到了不一样的香味。餐桌上面,摆放着一碗一碗浓香四溢的北京炸酱面。炊事班长说:“今天早上,指导员的家属宛小鱼3点就起来帮厨了,这是她专门给大家做的面条和炸酱,甜面酱还是宛小鱼从北京专门带过来的。”掌声过后,战士们便俯下头来,风卷残云,满食堂吸溜面条的声音让宛小鱼忍不住笑出了声。

    晚上,圆月高升,边关透亮。在宿舍楼前的广场上,战士们围着篝火坐了一圈,中秋的重头戏——篝火晚会开始了。许愿和文书是晚会的主持人,在说完开场白后,老兵许愿首先请出宛小鱼,请她先唱一首歌。宛小鱼接过话筒,对战士们说:“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们的负重前行。来到部队才一天,我就感受到了军人的可爱和崇高。我虽然唱得不太好,但我愿意为你们高歌、为你们助兴!”宛小鱼边歌边舞,一共唱了3首歌,歌声穿过夜空,回荡在长长的边境线上。在接下来的击鼓传花、猜谜唱歌中,宛小鱼分别和连长、许愿、二排长以及炊事班长合唱了歌曲。营房两侧的松树上,松鸦和山雀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给晚会增添了许多热闹。晚上10点,战士们才在连长的“命令”下,不情愿地宣布晚会“闭幕”回到宿舍。

    中秋过后,宛小鱼把自己的厨艺统统奉献了出来,每天换着花样给大家做好吃的。白天,她帮着大家拆洗被褥、缝补衣服;晚上,她给战士们拍视频、出板报,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因为宛小鱼的到来,边关不再寂寞,战士们也有了家的感觉。许愿这几天也没闲着,他正在以宛小鱼为原型构思一篇题为《月满边关伊人俏》的军旅小说。他想,这也许是对宛小鱼最好的感谢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6日 总第342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