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奉献兰台 青春无悔

——“我为兰台添光彩”

作者:岳阳市档案馆

来源:岳阳市档案馆网站

2019-09-19 星期四

    “……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这不仅是诗人纪伯伦的名言,也是我从事7年档案工作的心灵写照。初涉兰台,无穷无尽的文件资料、没完没了的目录索引、日复一日的档案修复整理工作,像山一样沉重,又像海一样浩渺。置身其中,无人问津,于是我松懈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曾经作出的选择。

    然而,不久之后发生的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大爷前来查找他的工龄证明材料,在他的个人档案里缺少一段工作经历记载,到了办理退休时才发现有十几年的工龄无法证实。当天我就加班加点,终于找到了他所在单位的职工花名册等材料,为他准确计算工龄提供了有力凭证。看着老大爷满意离去的背影,我第一次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此后的几年里,我遇到了更多档案服务民生的事例。一张张泛黄的纸张看似不起眼,却是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利益的“护身符”,是普通百姓干事创业的“定心丸”,更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减震器”。

    渐渐地,每当踏进档案库房,我都能感受到档案的厚重与庄严。我崇敬这份工作,因为它能“对历史负责”;我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它能“为现实服务”;我理解这份工作,因为它“替未来着想”。经过机构改革之后,档案馆的工作职能将更加注重民生。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树立新理念,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模式,为兰台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我们任重道远,因此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专心履职、爱岗敬业。档案工作是一份较为清苦、单调的工作。没有对岗位的热爱,做好档案工作就无从谈起。自觉做到在岗1分钟、敬业60秒,在热爱中工作,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和创造业绩。我坚信无论环境怎么变化、岗位怎么变换,只要坚持初心不改,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优化服务、开拓创新。机构改革后,市档案馆作为一类公益事业单位,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职能将进一步加强。我们要与时俱进、多措并举,做好档案征集工作,更好地丰富馆藏、服务民生;要依托档案,拓宽渠道,打造档案编研精品,发掘档案信息资源价值。

    加强修养、提高素质。档案工作不是前沿工作,需要奉献精神。我将增强服务意识,发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兰台精神,为他人的进步而高兴,为自己的奉献而快乐。

    收集好每一份文件,就像给历史的长河加一滴水;管理好每一份档案,就像给历史的厚土栽一棵树。为档案事业增光添彩,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承诺,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践。今后,我将坚守初心,不懈奋斗,更好地奉献于档案事业,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