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

政权属于一切劳苦民众

作者:孙 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5 星期二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选举时的情景。 中央档案馆藏

    在中央档案馆的馆藏照片档案中,有一张拍摄于1931年的照片,是一位记者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时按下了快门,为我们留下了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这张模糊不清的黑白照片,仿佛使人又回到了那个“甘愿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苏维埃”一词是俄文“совет”的汉语音译,意思是“代表会议”或“会议”。十月革命的炮响为中国送来马列主义的同时,也送来了“苏维埃理论”。

    大革命失败后,各地通过发动武装起义相继建立了区域性的苏维埃政府。比如:1927年11月,广东海丰县、陆丰县、汕尾区、高潭区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同年12月,广州起义后不久便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1928年,江西万安县、弋阳县、横峰县,福建永定县溪南区,湖南平江县,广东琼崖等地区,均成立了苏维埃政府,但当时还没有全国性的苏维埃中央政府。

    1929年,共产国际连续给中共中央发来4封指示信,催促中国共产党加速革命的发展和创建苏维埃的中央政权。1930年2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集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通告,号召在当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召开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联系全国苏维埃区域与红军,对中国革命进行统一指导与行动。5月20日,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临时常务委员会在上海成立。9月中旬,在上海召开的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央准备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常务委员会。这次会议讨论决定了准备提交“一苏大”(第一次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的宪法大纲和相关法律草案,并决定于1930年12月11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后由于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大会被迫延期。

    1931年2月,中央政治局决定由毛泽东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筹备工作由苏区中央局负责。6月1日,苏区中央局发表《为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宣言》,宣布在8月1日召开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不久,由于国民党军队发动第三次“围剿”,大会被迫延期至11月7日召开。

    1931年9月,红一方面军取得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中央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发展。同时鄂豫皖、湘鄂西、湘赣、湘鄂赣等根据地也都发展到相当规模。红军的红一、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军团等已发展到十几万人,各革命根据地的区域面积也已扩大至十五六万平方公里。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已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来自闽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中央等各个根据地,还有红军部队,以及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610名代表出席了在江西省瑞金县叶坪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代表苏区中央局向大会作《政治问题报告》。大会通过了宪法大纲、土地法令等法律文件,选举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63人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规定:中国苏维埃政权所建设的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的国家,苏维埃全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苦民众的。在苏维埃政权领域内的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苦民众和他们的家属,不分男女民族和宗教信仰,在苏维埃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大纲还规定,不承认帝国主义在华的政治上、经济上的一切特权,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财产收归国有等。11月27日,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主席,“毛主席”这一称呼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时,各根据地仍处于被分割的状态,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对各根据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强中枢指挥的作用,增加了广大工农群众、红军士兵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鼓舞了斗志,特别在政治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1日 总第343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