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百年城站话沧桑

作者:孙 侃 徐静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1 星期一

    杭州火车站,拥有另一个独特的名字叫城站,这名字的背后隐藏着诸多不可忘怀的故事。在存续长达百余年的漫长历程中,它的站房建筑屡毁屡建,容貌几经变换,功能数度调整,但城站作为杭州城地标性建筑始终不容置疑。它是杭州城市发展的象征,近现代百余年的历史就镌刻在它的铁轨间、月台上、砖石中。

杭州城站的由来

    要说杭州城站名称的由来,首先得从修筑苏杭甬铁路说起。

    江浙绅商因不满英国向清政府索要苏杭甬铁路的主权,于1905年7月在上海集会,并决定创设商办的“浙江全省铁路有限公司”和“江苏全省铁路有限公司”,筹集民资,由两公司分别开工建设各自境内铁路。原两淮盐运使汤寿潜(辛亥革命后任浙江军政府都督)被推选为“浙江全省铁路有限公司”总理。民资筹集是个大难题,虽经各方动员、社会各界参与,但筑路所需之巨额款项完全到位仍需时日。汤寿潜认为,当时有限的资金恐难修筑整条铁路,先建造一条自杭州江干至湖墅的铁路,不仅能在钱塘江与运河的水运交通之间建立一条陆路连接线,获取经济效益,还能鼓舞信心、积累经验。这条铁路便是始于江边闸口站终于运河边拱宸桥站的江墅铁路(全长16.135公里)。1907年8月23日,江墅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此为浙江历史上第一条铁路。

    江墅铁路中途设站3个,即艮山门、清泰门、南星桥。清泰门站(简称“清泰站”)在所有站点中最靠近市区,堪称中心站或主要客运站,为杭州城站之前身,其具体位置在清泰门外东北侧300余米处。苏杭甬铁路建成时,并入了部分江墅铁路,艮山门至拱宸桥一段成为苏杭甬铁路的支线,计5.808公里。当时杭州拥有了两条民资铁路,但其中心站点仍是清泰门站。可是因清泰门站距市区还有一段距离,且每次乘火车还得经过清泰门的城门,若要赶早晚那几趟火车,还得等开城门时才能进出,颇为不便。苏杭甬铁路建设全面展开之际,希望火车站离人们的生活区更近一点的呼声越发高涨。1909年初,汤寿潜与他的女婿、著名学者马一浮决定,趁这次铁路修筑的机会,把清泰门站移入城内。

    然而,移站入城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1909年年中,经过多番波折,杭州火车站择址清泰门内南侧、羊市街北端,并开始建造。1910年8月,新火车站落成,取代了城外的清泰门站。因设在城内,故市民们称它为城站,这一称呼沿用至今。

城站从废墟中重立

    随着“浙赣线”全面贯通,城站已成为上海至杭州、杭州至株洲、杭州至宁波之间的铁路中心枢纽,其重要性日渐突出。在日军炸坏城站、侵占杭州之前,城站的铁路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已经确立。

    1941年,由于遭受战火的城站站房无法继续使用,日伪当局出于需要,且迫于爱国群众的压力,在原址上重建了杭州站。经过一年的建造,杭州站于1942年3月21日竣工,竣工不久后便投入运营。

    重建后的杭州站建筑整体为砖木混凝土结构,拥有大屋顶、绿色琉璃瓦、斗拱飞檐等。在很长时间里这座建筑都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抗日战争时期,杭甬之间的铁路被拆除,浙赣线仅剩杭州至诸暨段尚在通行,唯有杭沪线未曾中断,城站的客运量大大减少,但运行业务始终未歇。第二次建造的城站站房一直沿用到1997年。

城站大变化

    1997年6月24日22时24分,杭州城站送走了最后一趟开往金华西站的685次旅客列车后,宣告封站停用。两天后,使用了55年的杭州城站站房开始拆除。此时的杭州城站已无法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之后,铁路运输业发展极为迅速,逐年上升的铁路客流量越来越让老城站难以招架。由于站房和广场狭小,也给交通、商业、治安等方面的管理带来很多问题。城站的重建势在必行。

    1999年12月28日,杭州城站新站房正式启用,杭州站完成第三次重建。这是一座颇具规模的现代化新客站,站房整体采用巨型空间桁架支撑网架结构体系,总建筑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采取高架候车形式,旅客上进下出,将车站功能空间划分为高架候车层、站台层、广场层3层。站房建筑还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

    虽然该火车站的大名一向为“杭州站”,但“城站”这一俗称早已深入杭州市民心中。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一号线正式运营,途经该站,地铁站的站名亦为“城站站”。

    2014年11月起,城站迎来了1999年底站房落成后一次最大规模的更新改造,主要是对城站站房内部、广场一二层、周边道路及建筑立面进行提升和整治。通过这次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城站广场前的西湖大道恢复通行,大型花坛建于广场中央,城站钟楼的大钟重新敲响,而周边的环城东路(清泰街——站前路)、邮驿路、江城路(郭东园巷——站前路)等道路都进行了全面整治。 

    杭州城站的故事仍在继续。2016年1月,杭州市交通“十三五”规划公布,铁路杭州西站的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此后的几年中,拟建中的杭州西站面目愈加清晰。可以想见,杭州西站乃至规划中的铁路江东站、机场站等建成之后,杭州铁路交通的格局将出现新的变化。但其中有一点是能预见的,那就是在各个铁路站点发挥各自功能的情形下,杭州城站的地位仍不可小觑。地处多个铁路站点环绕的核心位置,地理优势得天独厚的城站,其城市核心区交通功能将得以深度发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7日  总第343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