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与略阳有个约会

作者:徐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1 星期一

    1985年12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陕西略阳火车站里站满了前来送行的群众,他们有来自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有工厂里的工人,还有中、小学校里的学生,他们都在等待着、期盼着。

    突然,人群出现了涌动,一列满载着士兵和装备的军用列车缓缓驶入车站。一声哨响,解放军战士从列车上鱼贯而出,他们迅速排列成队,离开车站,向军供站跑去。前来送行的群众向解放军战士围了过去,他们中有的手拿提前准备好的纸和笔,希望解放军战士给他们签名留念;有的拿着自己做好的明信片、年历片,或其他礼物,送给解放军战士留作纪念;有的拿着一些吃的、喝的送给解放军战士。气氛热烈,场面感人。

    这是一群开赴云南老山地区进行防御作战的解放军战士,他们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忠实履行着职责,是保卫国家领土完整、抗击敌人的先锋。他们坐在闷罐车里,奔赴祖国的西南边陲;他们纪律严明,严格遵守时间规定。下车后,他们在车站不敢停下脚步与送行的群众有半句交谈,在有限的时间内必须完成3件事:解手、吃饭、给行军壶中接满开水。待这些工作完成后,他们会迅速集合返回车厢。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当我们登上列车,卸下挎包和水壶后,大家就围在车厢的小窗口边。每一节闷罐车下排都有4个非常小的窗口,大家就拥挤在4个小窗口前,与前来送行的群众道别。我所在的这节车厢4个小窗口的外面都是小学生,由于车厢窗口与地面的距离较高,小学生无法够到小窗口,因此他们都踮着脚,奋力举着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我和战友在车上根本无法看到他们的面孔,只能看见一只只小手举着他们的礼物。战友们被学生们的热情感动着,接过部分学生递过来的礼物。

    这时,我突然看到一只很白的小手举着一个小纸包,在众多的小手中摇晃不定。于是,我伸手抓住了它,小手的主人似乎迟疑了一下,当她确认抓住她手的人是解放军叔叔后,便立刻松开了小纸包。我将小纸包拿进了车厢,打开一看,里面有几颗巧克力糖,我将包糖的纸放到车厢的地铺上,把糖分给了旁边的几个战友,共同享受小姑娘给我们带来的甜美。

    当我把巧克力糖放入口中,一股浓浓的巧克力的香甜溢满了整个口腔。正当我陶醉在巧克力甜美的回味中,突然想起小姑娘一定会留有联系方式。于是,我想起了包糖的纸,往铺上一看,顿时傻了眼,铺上一堆留有联系方式的小纸条,根本无法分辨哪一张是小女孩留下的。我很茫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有一天,略阳县民政部门的一名同志听到这个故事后,便把故事里的小姑娘称为“巧克力女孩”。

    从此,这件事重重压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地缠绕在我的脑海中,至今难以释怀。我一直想找到这位“巧克力女孩”,向她表示感谢。我总觉得,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年代,物资还不是很充裕。一个深山县城的小姑娘,把父母或亲友给自己的仅有的几块巧克力糖,送给走上战场的解放军叔叔,足以说明“巧克力女孩”对解放军的敬仰,反映出人民对解放军的期盼。

    30多年来,无论我走到哪里,何时何地,那只小手始终在我眼前晃动,那香浓的巧克力味道依旧令人回味,我总想找到“巧克力女孩”当面好好感谢她。于是,我只要遇到略阳人或者是去过略阳的人,我都会给他们讲起“巧克力女孩”的故事,希望能有她的消息,但遗憾的是,一点线索也没有。

    有一天,我给同事讲起了这个故事,他听完帮我分析说:“‘巧克力女孩’也许去了外地,或由于其他原因没有在略阳了呢。”我说:“如果真是这样,我还是想去寻找她,哪怕是徒劳无功,白费力气。”于是,他建议我利用网络平台寻人。我接受了他的建议,可又突然觉得好像不太合适。于是,我将此事搁置下来。

    今年6月,巧遇略阳县民政部门和汉中某个社区工作的两个女孩,我将“巧克力女孩”的故事讲给她们听,她们听后觉得很感人,随即表示愿意帮我实现这个愿望,争取找到“巧克力女孩”。我听后,顿时眼前一亮,但瞬间又茫然了。民政部门的那个女孩看出了我的心思,便问我:“你到底想不想找到那个女孩?”当我听到她的这句问话时,茅塞顿开:“巧克力女孩”还需要找吗?我不是早已找到她了吗?我曾经多次前往略阳,感受到了她的热情,感受到了她的温柔和美丽。略阳就是“巧克力女孩”,“巧克力女孩”正是“醉美略阳”。

    时光荏苒,眼下,我已经脱下了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多年,成为祖国建设大军中的一员。当我得知单位正在选派第三批挂职驻略阳马蹄湾社区扶贫工作人员,而且可能是脱贫工作的最后一批驻村人员时,我立刻意识到这是我最后的机会,这也是我感谢“巧克力女孩”的最佳时机和最好的方法,我毅然报名参加。单位将我送到扶贫驻村点马蹄湾镇,一下车,镇领导就对我说:“欢迎你,我们成为战友了,一起并肩作战。”是的,我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名战士了。

    35年前,父亲让我背起背包,穿上崭新的军装,使我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奔赴祖国的西南边疆老山地区,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35年后的今天,我成为脱贫一线的工作者,参加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我收拾好行囊,背起了背包,正式踏上脱贫攻坚战决战的战场。

    当我来到略阳县马蹄湾镇马蹄湾社区,看到那绿水青山时,巧克力的香甜扑面而来,脑海中又浮现出那只晃动的小手。马蹄湾山川之美,马蹄湾人之纯朴,马蹄湾境内嘉陵江之婀娜,马蹄湾树木之可爱……这一切深深地吸引着我,告诉着我,提醒着我,要帮助贫困山区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战士,我们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7日  总第343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