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东京城:昙花一现的后金都城

作者:吴 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1 星期一

    东京城(位于辽宁省辽阳市),是努尔哈赤占领辽阳后修筑的后金都城。虽然作为都城意义的东京城只存在了4年,便在之后清朝的历史中逐渐败破与没落。然而,建都东京城标志着后金的崛起,努尔哈赤在这里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军事改革,带领女真部落走向强盛,使后金政权具备与明朝分庭抗礼的实力,为日后清朝的百年基业奠定了基础。

迁都辽阳 始建新城

    17世纪初,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族各部,于1616年建立后金政权,改元天命,定都赫图阿拉。天命六年(1621)三月,他亲率八旗兵攻克辽阳,并决定将后金都城迁到此处。当时的辽阳,在明朝数百年的经营后,城内街道纵横,商贾云集,是东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努尔哈赤曾用“承天眷佑,授以辽阳”之语描述其得到辽阳的欢欣之情。

    迁都辽阳,努尔哈赤并未扩建老城,而是选择另建新城——东京城。据《辽阳州志》记载,东京城为清初都城,“在太子河东,离辽阳城八里。天命六年(1621)建城。周围六里零十步,高三丈五尺,东西广二百八十丈,南北袤二百六十二丈五尺”。有城门8座,分别为:抚近、内治、怀远、外攘、德盛、天祐、福盛、地载。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东京城遗址陆续发现了4块刻石,经鉴定为后金时期东京城的城门石额,其中3块为汉文石额“内治门”“德盛门”“天祐门”,另一块为满文石额“抚近门”。如今人们看到的东京城城门,为其中的南门之一——天祐门。

    由于东京城城墙转角处非直角,整个新城呈菱形,面积约0.75平方千米,城周有角楼,外有护城河。城郭建在一面临水的高阜处,底部为石砌基座,上为夯土墙,外包青砖。夯土层内有碎石、石碾、磨盘、碑碣等石料,可见建城之仓促。城门处设有城门楼和瓮城。

    东京城内的主要建筑有:宫殿两处、诸贝勒的住所、投降后金的部分汉官住宅和商业店铺等。两处宫殿:一处为理政“大衙门”,正对着天祐门,因其平面呈八角形,也称“八角殿”;一处为“汗王宫”,即寝宫,在八角殿以西100米的一处院落内,建于人工修筑的正方形高台上,台高约7米,边长约16米。

锐意改革 后金崛起

    在定都东京城的4年里,努尔哈赤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实行了一系列举措,在保持本民族特色基础上,大力推行汉族先进的社会制度,促进了后金由游牧社会向农耕社会的转变,使其进入迅速汉化的崭新历史阶段。

    努尔哈赤实行“八和硕贝勒共治国政”的“贵族共和制”,使8个贝勒拥有“并肩同坐,共议大政,断理诉讼,举废国汗”的权力;发布“计丁授田”令,将辽东地区的无主土地按丁授给满汉人家,按丁贡赋;力促满蒙联姻以增强后金政治军事力量,其中最重要的一桩联姻,当属天命十年(1625)二月,努尔哈赤之子皇太极在东京城内迎娶蒙古科尔沁部贝勒之女,此女即日后清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孝庄皇后。

迁都沈阳 新城倾圮

    东京城从始建到完工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作为都城不过3年,努尔哈赤便力排众议迁都沈阳。《辽阳县志》记载,天命十年(1625),努尔哈赤迁都沈阳后,在东京城设城守章京,派兵驻防,清康熙二十年(1681),城守章京移驻金州。到了乾隆年间,东京城逐渐倾圮。

    为了使一手建立的政权巩固强大,努尔哈赤曾几次迁都。而迁都辽阳,因辽阳当时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最发达的中心城市,是“辽东根本之地”,这对于努尔哈赤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他甚至将祖茔迁葬至此,建东京陵。可仅过了4年,努尔哈赤便放弃了这座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营造的新城。究其原因,众说纷纭。据《清太祖实录》记载:努尔哈赤认为“沈阳四通八达之处,西征大明从都儿鼻渡辽河,路直且近;沈阳浑河通苏苏河,于苏苏河源头处伐木,顺流而下,材木不可胜用,出游打猎山近兽多,且河中之利,亦可兼收矣”。另有“风水”一说认为,努尔哈赤在山环水绕的沈阳宝地发现了“龙脉”,于是决定迁都沈阳。

    事实上,后金的统治者们在东京城不断调整着统治理念,他们发现对汉人采用残酷镇压的施政手段,只会引起更剧烈的反抗,对这个有着强大文明底蕴的民族,蛮横与强制行不通。为了维护统治,他们不得不逐渐接受汉族先进的文化与生产技术,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实行新的政策,迁都亦不失为一种调整。同时,辽阳处于枢纽要地,多方势力在此角逐,对后金威胁不断。如此种种,才使得努尔哈赤决心迁都。而迁都沈阳,既缓和了满汉之间的民族矛盾,也为后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后来清朝的历史也证明了努尔哈赤作为一位杰出政治家眼光之敏锐。

    对于东京城,史学家金毓黻曾多次作诗记之,其中《东京城怀古》有云:“山川环抱古城隈,策杖登临首重回。宫阙前朝悲剩民,江河旧迹验飞灰。气于二百年前歇,人是三千劫后来。莫觅先民栖息处,故陵风雨有余哀。”在诗中,金毓黻感叹东京城辉煌的一页翻得太过仓促,惋惜这曾怒放的花朵过早地凋零。2013年,东京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复后的天祐门和部分城址遗迹,成为它留给后人的追忆和遥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8日 总第343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