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峥嵘岁月 热血铸就

作者:唐新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8 星期一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了。这70年是砥砺奋进的70年,是成就辉煌的70年。70年来,中华儿女为中华之崛起挥洒青春,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赞歌。初心不容忘记,历史应该铭记。

    七十载岁月峥嵘,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华夏巨龙徜徉太空。1964年,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升空。2011年和2016年,“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分别成功发射……

    七十载岁月峥嵘,悬梁刺股,发愤图强,炎黄子孙引领风尚。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自此,同一个世界有了同一个梦想。如今,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遍布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赋予古代丝绸之路全新的内涵,沿路国家互联互通,雄安新区平地高楼起,粤港澳大湾区焕发生机。祖国大江南北绿水青山;人民努力奋斗,幸福美满。

    七十载岁月峥嵘,众志成城,百折不挠,中华赞歌响彻寰宇。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国人民凭借智慧创造了灾后无大疫的奇迹。1998年特大洪水,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无数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故事流传世间。2008年汶川地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民族大爱让世界为之动容。

    峥嵘岁月,热血铸就。70年来,我们经历了多少风吹浪打,多少艰难险阻,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奋进、风雨无阻。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必将以满腔热血,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4日 总第344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