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从延安到西柏坡的难忘往事

作者:何理良 口述 谢燕红 整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02 星期一

 

    口述人档案:何理良,1926年出生,女,1940年参加革命,1944年与黄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部长)在延安结婚,西柏坡时期在中央外事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妇联执行委员。

奔赴晋察冀边区

    我记得很清楚,我们是1947年3月9日离开延安的。当天离开的这一队大约有40人,是一支成立不久的中央外事组队伍,大部分成员是刚从南京、重庆、北平撤到延安的干部及家属,由薛子正任队长、黄华任副队长。中央对我们的安排是东渡黄河前往晋绥军区。4月中旬,我们还在晋西北的兴县时,黄华接到命令,要他担任朱德总司令的秘书,随朱总司令前往中央工委工作。于是,我们便从兴县出发转向晋察冀边区。

    我们沿着山西北部山区一路向东。当时,阎锡山的部队还把持着山西的大中城市和交通线,为了安全起见,中央让我们的队伍绕开封锁线,从崞县(今山西原平)穿过同蒲铁路。在崞县这个地方,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广大百姓的贫困。值得庆幸的是,即使是在那样艰难的日子里,老百姓仍然能够从生活中寻找到慰藉自己的小小乐趣。比如,这里有两个女孩儿爱美的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关于这件事,黄华和我一样印象深刻,并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做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到了崞县,有一天晚上,我们住在一个山上的小村子里过夜。老百姓都好奇地挤上前来看我们,问这问那。早春的山区还相当冷,冰雪还未融化,我们看到村民中有一个不怕生、看上去聪明伶俐的小姑娘,10岁左右。她只穿着半截土布单裤,披着一块破碎的羊皮,脚下是破旧的鞋片,脸、手和脚又脏又黑。她对我们说,她难活哩,希望我们带她走。我对她说,你能不能洗洗脸?等了一会儿,一个脸蛋儿干净漂亮的小姑娘在我们窗口外出现了。她长着一对乌黑明亮的大眼睛,双颊红润,真是可爱。她想要跟我们说许多话,我们就到她家里坐了一会儿,了解到她的父亲是煤矿工人,是从内蒙古那边到这里来落户的。我看到她家里除了几个存粮食、腌菜的大缸和炕上两条发黑的被子外,什么也没有。因为战争,因为地主和煤场老板的剥削,这些赤贫人民的生活实在太苦了。”

    记得当时黄华让我找找看有什么可以送给这家人的,可我手头上也没什么东西,只找到了一块约3尺长的包衣服兼做枕头的白布给了她,她高兴地拿走了。第二天早上,她穿着那块布做成的褂子来看我们,说是姐姐连夜给她缝好的。

    另外一件事是,有个年轻的姑娘对黄华的红宝石色赛璐珞(一种合成塑料)牙刷把儿很感兴趣。黄华就问她,要这个干什么?她说,想把它磨成耳坠子,戴上好看。我们当时没想到,这么贫困的条件都没有打消女孩儿的爱美之心。当时,黄华就把牙刷把儿掰断了送给她,那个姑娘特别高兴!

邓大姐的民主作风

    7月上旬,我们随同朱总司令移驻西柏坡。刚到时,我们和朱总司令住在一个院子。1948年5月,中央机关和中央军委陆续到达西柏坡后,由于人多房少,我们便搬到东柏坡一个老百姓家里去住。在西柏坡期间,我被安排给苏联内科医生米尔尼科夫当翻译。后来我搬走了,米大夫给人看病需要翻译时,就步行到东柏坡来找我。

    除了做翻译之外,我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参加全国土地会议并投入到当地农村参加土改实践。7月17日,全国土地会议开幕。当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因为西柏坡没有可以举行这种大型会议的礼堂,便在一个打谷场上支起很大的白色帐篷作为会场。各地代表团代表到齐后,会议就开始了。刘少奇和朱德在主席台上就座并讲话。我是大会的记录员之一,另一个人是邓颖超的秘书陈楚平。开会期间,我俩就坐在主席台旁边做记录。

    会议开了一个多月,9月会议结束后,我和黄华参加了晋察冀边区土地会议,并前往阜平县王快镇附近搞土改。我们组成一个土改工作组,黄华是组长,下面分成两个工作队,一个在草场口,一个在细沟。我和黄华在草场口进行土改。由于阜平是老解放区,之前已经进行了土改,因此,我们土改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土改复查和填平补齐等工作。

    没过多久,邓颖超和陈楚平也来到阜平。邓大姐来了之后,黄华主动提出让她担任组长,但是邓大姐坚决不同意,只是留在细沟指导土改工作。我还记得有一次细沟选举村委员会,陈楚平找到一些纸,裁成小纸片,写上名字,打算用这个办法让老百姓进行选举。邓大姐指出,不要替老百姓包办这些事情,要让老百姓自己解放自己,用什么方式选举,老百姓自有办法。这两件事都不大,但留给我的印象却很深刻,它们体现了邓大姐的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

    在中共中央到达西柏坡后,任弼时要求黄华准备一下去参加世界青年大会,他便回到西柏坡。后来,黄华因另有工作安排,没出席世界青年大会。1948年底,我也回到了西柏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9日 总第345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