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大山深处,我们一起走过朝阳村

作者:庄姚瑶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0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云南省宣威市,有两个叫朝阳的地方。一个是朝阳小学,位于落水镇;一个是朝阳村,位于东山镇。今天我们想说说朝阳村。

    朝阳村不大,村子坐西朝东,位于赤那河峡谷的半山腰,全村三个村民小组共1300多人。在长约七八公里的半山腰,零零散散地分布着3个村民小组21个自然村。过去,由于交通闭塞、山高路远,这里鲜有外人进入。

    早在2015年,我们就和这个村发生了联系,脱贫攻坚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宣威市档案局(馆)成为挂包单位,13名干部职工挂包一个1300多人的行政村,一切都刚刚好。

    2019年11月24日,我们在11月第三次来到朝阳村,决定徒步环绕全村,感受朝阳。

    迎着朝阳,从城区出发,驱车70多公里,到达步行出发点“工农大桥”。这座桥联通了文阁、红岩、赤那河、朝阳四个行政村,在大桥的栏杆上,两行大字格外醒目: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据村委会主任讲,这座大桥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

    我们首先要到的自然村叫江家村,沿着赤那河左岸的石头路一路前行,越往里走,越是惊险,那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封闭峡谷,也是一片未受污染的世外桃源,高崖峭壁,半遮天空。走在路上,足踏碎石,放眼青山绿水,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了江家村,这里有48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户。这是一个古朴原始的村落,人们世世代代在这儿辛勤劳作,起初炸石开田,硬是开垦出一片片梯地。“艰苦奋斗,创造自己的新生活”是13代江家人的不变信念。

    在村头,一位中年人说了几句诙谐的顺口溜:“不怪爹不怪妈,就怪老祖人搬错家。好的地方他不去,偏偏来到是旮旯。”在一阵阵笑声中,我们感受到了当地人对生活的美好期许。

    江家村有一所小学,学前班有学生两名,一年级和二年级有学生四名。学校仅有一名教师,叫江远高,他是这所学校的唯一一名老师。江老师今年59岁,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这个地方教书。我们去的那天是周末,见到他时,江老师正在地里劳作。从攀谈中得知,20世纪90年代学生最多的时候达到过40多名,有10多个山里娃从这里读书走出去,并相继考入了各类大中专学校。

    从江老师朴素真挚的言语里,能感受到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几十年前,江远高从一名初中生成为民办教师,后来又转为公办教师,其间一直默默坚守岗位,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下午,我们爬坡上坎,依次走过色米依、石盆、迎阳等几个自然村,在村前路旁或农户家中,与群众们热情攀谈,畅聊着未来的打算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建档立卡户马绍扩家,我们找到了脱贫出列的信心和力量。

    1997年迎阳自然村的徐丽芬和马绍扩结婚,1998年女儿出生,就在这一年,21岁的马绍扩在煤矿事故中受伤致残。21年以来,徐丽芬坚持陪伴在马绍扩身边,如今他们的女儿已长大成人。虽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们从不向镇村干部和市级挂包干部提条件。让人感动的,是他们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近年来,朝阳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朝阳群众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盼。回首过去,虽然路途艰辛,但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朝阳已经硕果累累,未来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我们是挂包干部,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和朝阳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