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结缘兰台永相伴

作者:毛成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09 星期一

    这一生,注定要与档案结缘。

    1999年12月,我突然接到被调入南京军区某部机关从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调令,这对一个长年驻扎在山沟里摸爬滚打的基层部队军官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当部队首长问我愿不愿意去时,我激动得满脸通红,连忙用力点头说:“首长,我愿意,我愿意!”首长拍拍我的肩膀笑了,说:“哟,你小子倒是挺实诚啊,也是好运气,去了好好干,干出一番成绩来。”

    报到时,不经意间听见机关大楼里有人在说话:“听说保密档案室来了个基层部队的连长?看上去挺结实的,就是不知道能不能胜任档案工作,能在这儿干几天?咱们单位虽然成立不长,可这文书档案岗位都换了好几个档案员了……”听后,我不禁倒抽了一口凉气。倒是接待我报到的办公室沈主任对我很热情。沈主任带我来到一个有着一排长长柜台的房间,柜台另一头有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碎纸机等。沈主任告诉我,以后我就在这里办公,工作时可不能让利用者等太久。

    上班第二天,档案室接到查阅一份机密件的任务,说是总部开会急用。可档案室的老档案员恰恰有事不在,这可急坏了我,在哪儿查、怎么查,在哪儿找、怎么找……正在这时,沈主任来了,我如同遇到了救星,赶紧请他帮忙。只见沈主任打开电脑,用鼠标点击“公文管理”图标,在对话框里输入关键词,然后让我到档案室某号柜某排架某号档案盒里去找那份文件,果然很快就找到了。

    接下来,又发生了一件让我难忘的事儿。在老档案员“手把手”地指导下,我对日常查档工作有了基本了解。此时,我被派往军事科学院参加“军队档案公文管理系统”培训,并要求带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当时,带上笔记本电脑进京培训,可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儿啊。3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对我这个档案新手来说,学到的东西却是一知半解。军事科学院的一位领导在培训结束时说,一定要尽快将所学内容贯彻落实到各自所属的机关和部队,年底进行专项检查考核,全军通报考核结果。

    带着这些任务,我在返回途中不停地问自己:“我到底能不能胜任档案工作?”培训回来一上班,沈主任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只给我说了一句“先不要着急”,他那仿佛很有把握的表情让我更加不安了。次日,沈主任向我介绍了一位档案专家,并让我好好跟专家老师再学学。我特别感动。随后,我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努力学习,很快掌握了培训内容,还拟写了一份内容详实、措施可行的学习贯彻报告,得到了部首长的批准。随后,我给所属机关和部队档案员进行了一次培训,那可是我第一次用笔记本电脑上课,也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心里特别激动。档案,原来你一直是这样眷顾我,我也越来越离不开你了!

    2002年,我如愿成为南京政治学院档案系的一名学员,开始了档案专业知识的学习,从此,档案便成了我人生的追求。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机关档案室工作6年后,我面临转业到地方的工作选择。地方军转办在征求转业安置意向时,我毫不犹豫地在意向栏填上了“档案”二字,希望在安置时能有机会进档案部门工作。可是,最后我却被安排到了地方民政部门,从事民生救助方面的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再次与档案工作发生了交集。2009年12月,我工作所在的区全面推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目标是构建和谐社区、服务百姓生活。我因为有一点文字和档案知识的基础被抽调到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综合组,从事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新闻报道采写及宣传简报编写方面的工作。真的好幸运,我又有了机会与档案结缘了。我理解的社区档案是记载着一定时期内社区发生的人和事,应该是很普通的档案工作。可后来发生的事让我为之自豪。当时,全区有38个条件较为成熟的社区全面推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一居一委一站一中心”的为民服务社区管理体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好评,涌现出很多为民办实事、为民办好事的社区,实现了社区“路更平、灯更亮、草更绿”的目标,受到省、市领导乃至国家民政部的高度关注。而我所分管的工作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2011年9月,我被抽调到南京亚青会、南京青奥会组委会从事新闻宣传和档案工作。近4年的文字工作和资料整理,上千篇的两会赛事新闻宣传报道,我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南京主办这两场体育盛会的精彩瞬间,当我把手上的文件资料整理归档时,心里充满成就感。档案,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我愈发离不开它。

    2015年11月,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区档案局牵头筹建区历史陈列馆,计划完工后向全市人民展示全区自有文字历史记载以来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变化,特别是展示全区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快速发展。此时,我被抽调到区历史陈列馆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从事文字、图片、声像档案的搜集整理和展陈大纲起草工作。很快,我便陶醉其中。在浩瀚的区史资料中,我仿佛亲身经历了自春秋、东吴以来全区的历史沿革,以史为鉴、以史为友的学习和思考让我的思想境界得以升华。

    2016年3月4日,我接到区人事部门将我调入区档案局的调令,我感慨万分,这一生,注定与兰台结缘,与兰台永相伴。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和拼搏,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5日 总第345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