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的艰辛历程

作者:张 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7 星期二

    新四军全称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937年10月,在与国民党经过艰难谈判之后,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和红军第二十八军改编为新四军,成为与八路军遥相呼应的抗日劲旅。

历史背景

    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中央决定实施战略转移,红军主力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3年间,奉命留守各革命根据地的红军部队,在南方八省内坚持着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1936年底,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为了共同抵抗日本的侵略,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初步和解。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中,中共中央代表向国民党提出统一整编南方各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开赴华中敌后抗战的要求。

阻力重重

    南方游击区是南方革命运动的战略支点,中共中央派周恩来等到各地指导谈判。国民党本来就视南方红军游击队为眼中钉,一直企图拔掉这些支点。但迫于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只能答应谈判,实际上却施行着“北和南剿”的两面政策。国共双方的谈判异常艰难,甚至一度陷入僵局。

    1937年7月,闽粤边特委代理书记和红军游击队负责人何鸣在与国民党谈判后,按照他们的要求,率部近千人到福建漳浦县城集中,被国民党军队包围,除少数人突围外,大部被解除武装;8月,湘鄂赣抗日红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傅秋涛等派人到湖北武汉与国民党谈判,答应武汉行营派人到我部队中去及其他许多不利条件;9月,红军第二十八军政治委员高敬亭等向中共中央反映鄂豫皖边区情况,说“各处的地方现已准备集中,但是到处地方工作亦有保持实力的布置”,特别提到谈判时,国民党要他们收集各处便衣队,用意也是相当明显了。

    根据类似种种情形,中共中央早就看清了国民党为和平谈判与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所设置的重重障碍,不得不对国民党方面采取高度戒备。中共中央托人指示傅秋涛等,立即停止谈判,以保存军队和集中改编主动权,坚决不让国民党派人来。明确回复高敬亭“不要收回各县便衣队”,“不要部队集中”,“时时警戒,不要上国民党的当”。指示各游击区,在国民党方面未归还何鸣部人枪和公开承认错误前不再谈判。中共中央在与南方各省游击队负责人的电报中,多次强调各边区在统一战线和集中改编过程中应注意此类问题,要做充分的准备,在中央提出的原则下行动,切不可擅自作为,南方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一事要慎之又慎,有序推进。

战略转变

    南方各省游击区在1937年陆续获悉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纷纷实施战略转变。1937年7月底、8月初,在赣粤边区一带领导革命军民进行游击战争的项英、陈毅等,以及在浙南领导游击战争的粟裕、刘英等,辗转与中共中央取得了联系。他们通过报纸了解了时局和政策,纷纷发表公告,宣传建立统一战线,积极组织联合抗日。在闽西南游击区,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得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消息后,立即决定在闽西积极活动,以推动国民党抗战,推动全国的抗日高潮。因为南方红军游击队长期战斗在深山密林,对变化的形势和中央的新政策不能及时了解,因此,当时项英、陈毅、曾山、张云逸等人,都按中央指示,分赴各游击队,指导谈判,组织改编。南方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编的条件逐步具备。

    与此同时,奔赴上海谈判的周恩来决定请叶挺出面主持改编南方红军游击队。北伐时,叶挺也是中共党员,他指挥的独立团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称号。叶挺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在南下失利后,流亡海外10年。回国后,面对外敌入侵,他当即答应促成改编一事,并且声明完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由于南方红军游击队采取了积极行动,对国民党方面实现了政策转变,不接受他们的无理要求。国民党迫于形势,最终同意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9月28日,蒋介石任命叶挺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军长,由他负责对南方红军和游击队进行改编。

集结改编

    根据国共两党谈判达成的协议,1937年10月12日,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等八省的红军和游击队整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30日,张闻天、毛泽东关于南方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编问题发出电报,重申了改编工作的原则,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反对国民党派遣任何人”;“集中五分之三为一军,以叶挺为军长(待考虑),项英为副军长”,“反对国民党插入任何人”;“以四个月为清理时间,任何游击队区均须党中央派人亲去传达,然后集中”等。这一指导思想保障了改编后的新四军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和指挥的革命力量。

 
1937年10月30日,张闻天、毛泽东关于南方(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编的有关问题致秦邦宪、叶剑英电。 中央档案馆藏

    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湖北汉口成立。1938年1月,又移到江西南昌。2月,军部命令各游击队到安徽歙县的岩寺集结整编,江北各游击队在安徽霍山县流波 集结整编。这时的新四军共编为4个支队,第一支队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傅秋涛;第二支队司令员张鼎丞、副司令员粟裕;第三支队司令员由张云逸兼任、副司令员谭震林;第四支队司令员高敬亭。全军共1.03万人。4月4日,军部由南昌迁到岩寺。南方红军游击队集中整编为新四军的任务终于完成。

    新四军改编完成后,开赴华中敌后开展了游击战争,创建了华中多块抗日根据地,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是华中抗战的一支劲旅,成为日军在华中难以逾越的钢铁长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9日 总第34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